香港之後是澳門 台駐澳門官員因拒「一中承諾」返台

香港之後是澳門  台駐澳門官員因拒「一中承諾」返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陸委會本週二證實,台灣駐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陳佳鴻拒絕簽署「一中承諾書」後返回台灣。中央社援引陸委會指出,日前有親中人士至澳門辦事處遞交陳情抗議,抹黑台灣政府,顯示澳門從官方到民間對台灣的不尊重與不友善,未來形勢也難樂觀。

陸委會還表示,目前台灣駐澳門辦事處仍有4名派駐人員堅守崗位。

澳門政府要求台駐澳門辦事處官員必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核發簽證。陸委會表示,陳佳鴻在澳門簽證期限屆滿,因拒簽該文件,簽證到期後拿不到續簽,被迫返台。

不僅是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台灣駐港辦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一個星期前,台駐港辦事處7名官員因拒絕簽署「一中承諾書」返回台灣。

陸委會批評中共及港府以「一中承諾書」設置障礙,影響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的輪調及正常運作,片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要對台港關系及民眾權益受損負所有責任。陸委會還強調:「我們堅拒逼使我駐外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無理政治打壓,也對中共當局及港府提出嚴正的警告與譴責。」

聯合早報報道,陳佳鴻上週日(6月27日)離開澳門之前,6月24日,澳門親中人士赴台駐澳辦事處遞交陳情信抗議,稱台灣和香港、澳門一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指責台灣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四地人民的正常往來交流,傷害港澳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

法新社就台駐澳辦官員返台一事向澳門政府遞交置評請求。對方並未答覆。

中央社報導,港澳政府已分別在5月及6月間宣布,暫停在台辦事處運作,並指這個決定是始於台灣不發給簽證。

(法新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