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衝擊新聞自由 港記協:白色恐怖

國安法衝擊新聞自由 港記協:白色恐怖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翁英修 編譯  / 香港

香港媒體自由遭到港版國安法持續壓迫。網路媒體「WINANDMACMEDIA」基於安全考量,已經撤離香港,並取消在港的商業註冊,網媒「825郵報」也下架過去發布的影片,針對港媒接二連三受到港版國安法衝擊,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這些現象反映出,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經無所不在,並指出執法機關沒清楚解釋執法準則,讓傳媒無法安心營運,最終將徹底破壞第四權的監察角色。

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象徵香港的媒體自由受到沉重的一擊,港版國安法的陰影籠罩在港媒上,還傳出有獨立媒體遭到恐嚇,繼蘋果日報之後,網媒WINANDMACMEDIA宣布,撤出香港並取消在港的商業註冊,網媒825郵報也暫時下架過去發布的影片。香港記者協會28日表示,對媒體這種「下架保平安」,或是「離港保平安」的現象感到憂慮,反映出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經無所不在,並說這極大程度,是由於執法機關沒有清楚解釋執法準則,令傳媒無法安心營運,最終將徹底破壞第四權的監察角色。

資深媒體人區家麟說:「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向各位聽眾講一聲再會。」此外資深媒體人區家麟28日也表示,他在香港電台主持11年的政論節目,28日突然被告知當天就是最後一天主持節目,區家麟認為這是管理層不喜歡他在節目以外所撰寫的文章,資深媒體人區家麟說:「我都沒有追問什麼原因,因為大家心知肚明是什麼原因,我認為百分之百政治判斷。」香港電台則回應,不時會檢討節目內容與人手安排,該檔節目的最新人手安排,屬於內部編輯事宜不作個別評論。在港版國安法的桎梏下,香港進入媒體寒冬,記者害怕以言入罪,隨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過去在香港這塊土地上多元的聲音,也快速消失殆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