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中國是比蘇聯更危險的對手

澳前總理:中國是比蘇聯更危險的對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現年64歲的陸克文(Kevin Rudd)2007年和2013年曾兩度出任澳大利亞總理,其間曾任外交部長。這位學中文出身的工黨政治家在走入政壇之前是外交官,有派駐歐洲和北京的經驗。他日前接受德國《明鏡周刊》採訪,對澳中關系、美中冷戰、歐洲以及德國在其中的角色、印太以及台灣海峽的安全局勢發表了看法。

陸克文認為,美中之間發生一場新的冷戰“不僅有可能,而且有相當的可能性”。而對於美國來說,今日的中國是比昔日蘇聯更危險的對手。因為中國不僅在戰略武器層面上同樣具備二次核打擊的能力,而且在當今亞洲,美中在軍事、經濟和科技領域的較量比在冷戰時期的歐洲更為錯綜複雜。

AUKUS意義何在?

在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的框架下,英美兩國將幫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艇的計劃引起國際關注。身為前總理的陸克文對這一項目表達了質疑,“我個人對這一決定的戰略邏輯並不感到信服”。他指出,澳大利亞沒有本國的民用核工業,“如果新的潛艇需要由美國來維護,那麼這支潛艇編隊難道要成為美國海軍行動部隊的一部分?那我們還有沒有一支戰略自主的澳大利亞海軍?這些問題都還沒有搞清楚。”

一段時間來,歐洲國家開始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存在,繼英、法之後,德國也向這一海域派出軍艦。陸克文認為,西方國家應發展出共同的對華軍事、外交和經濟戰略,才能應對中國崛起帶來的種種挑戰。而AUKUS國家潛艇計劃將法國排擠出局的做法不利於這一努力方向。

在加入AUKUS之前,澳大利亞就因其對中國趨於強硬的外交立場受到北京的貿易懲罰。陸克文表示,從中得出的教訓是,面對中國的脅迫,各國無法單打獨鬥,而必須團結起來。“從對韓國、挪威到澳大利亞的懲罰,應用的都是中國的一句成語‘殺一儆百’。”

“除了美國,中國最尊重德國”

談到歐盟迄今的對華政策,陸克文這樣總結歐洲人的態度:安全上中國構成挑戰,但這是美國及其亞洲盟友的事;經濟上中國是歐洲不可錯失的市場機遇;人權問題可以在適當的場合通過表態博取一些掌聲。

不過他也指出,現在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各國越來越切身感受到自身利益受到的威脅。“從立陶宛到紐西蘭,沒有一個國家可以不直面中國。沒有人可以再把中國推到一邊說,這是別人的問題,不關我的事。”

而梅克爾執政時期德國的對華立場也受到不少批評。陸克文認為,默克爾當政16年中,尤其是2017年中共19大之後,德國的對華政策也顯示出了一些變化,不過如果說德國“在多邊場合對北京表現出強勢”,那麼在雙邊場合則要柔軟的多。

陸克文提醒,德國人或許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面對中國的時候,本該有著巨大自信。“除了美國外,沒有一個西方國家像德國一樣獲得中國的如此尊重”,他認為這源於德國的工業和經濟實力,源於德國得以保持這一實力和國民的生活水平,同時向可持續發展轉型。因此,德國不應低估自己的分量。

台灣海峽:就怕誤判

陸克文認為,中美兩國目前都不願看到台灣海峽發生戰爭,“中國至少在這個10年裡”還沒有做好準備。但期間擦槍走火或誤判的危險無時不在。導火索可能是“軍機或軍艦相撞,或者2024年上台的台灣新政府採取更激進的推動獨立的態度,可能導致危機”。

《明鏡》記者提到,有學者回顧一戰爆發前的歐洲,尋找與目前世界局勢的可比之處。陸克文說,如今太平洋地區發生導彈衝突的可能性堪比當年歐洲的戰爭危險,甚至更甚,因為在如今條件下,戰爭動員的速度要比近百年前快得多。

因此他認為,“有智慧的領導人應該做兩件事:一是設立有效的“護欄”機制,以避免美中關係失去控制,二是定義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戰略框架,阻止危機、衝突乃至戰爭的爆發。”

(明鏡周刊)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