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預算創新高 但增幅並無顯著提升

台灣國防預算創新高 但增幅並無顯著提升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26日宣布明年度國防預算為新台幣3726億元(約美金133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然而年增幅與往年比較並無顯著提升,相較於去年僅增加了3%。此外,台灣政府另編列了新台幣401億元(約美金14.4億元)的特別預算採購66架F-16V新式戰機,來回應來自北京的軍事壓力。

中國近來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不斷升級,除了派遣軍機進入台灣航空識別區以外,上週更曾在台灣附近舉行海空兵力實戰演習。中國將台灣視為必須被收復的領土,且不放棄必要時動用武力來攻台。

自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國防預算從2017年的新台幣3217億元(約美金115億元)到今年已成長了15.8%。國防預算是台灣政府明年度的第三大開支項目,僅次於社會福利和教育、科學和文化的綜合開支。

中央社報導,2022年的台灣國防預算包含了108輛M1A2T新式戰車、66架F-16V(Block70)戰機等採購規劃。美國在2019年便已批准向台灣出售80億美元的F-16戰機,這使台灣的F-16戰機總數超過200架,是亞洲最大的F-16戰隊。

此外,2022年度國防預算也包括了台灣自製防御潛艦的「潛艦國造」計劃,以及沱江級軍艦、兩棲船塢運輸艦等自造艦艇專案,以及各型雲豹甲車等裝備。

路透社報導,該預算將於8月底送入國會等待立法委員批准。由於蔡英文的民進黨在國會佔多數席次,該筆預算規劃預計將會被批准。

蔡英文在國防政策上首要考量,是加速台灣軍隊現代化、並增加國防開支。然而面對大幅躍進的中國軍隊,台灣仍舊面臨極大挑戰。中國政府3月曾表示,其2021年的國防開支比2020年增長6.8%,為人民幣13553億元(約2091億美元)—— 將近是台灣的16倍。

美國之音採訪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他認為台灣國防面臨4大困境,一是中共灰色地帶侵擾不斷,二是要有中共武力犯台的準備,三是國防經費不足,四是時間不夠。他說,中共現階段仍不具犯台能力,但2027年可做到。

李喜明說:「台灣安全不能寄望中國善意,也不能寄望美國友誼,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以小博大『不對稱戰力』,讓中共達不到戰爭的目的,才是唯一出路。」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