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台日執政黨"2+2安全對話"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和台灣今(27)日上午進行雙方執政黨間首次的「2+2安全對話」,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及蔡適應,線上對談一個半小時,針對外交、國防安全議題交換意見,也對雙方海巡未來交流,樂觀其成。而另一方面,中國昨(26)日下午也再度派出軍機,騷擾台灣周邊空域,其中直-9反潛直升機更是第一次,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

中國26日下午再度派出運-8反潛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戰管人員說:「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4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除了常見的運-8反潛機,直-9反潛直升機也首次進入我方西南空域,中國在外交和軍事頻頻對台施壓。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27日上午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適應,進行「2加2安全對話」視訊連線。

立委(民)羅致政說:「外交經濟的議題的交換意見,第二個是針對國防,安保合作方面的意見交流,這是第一次台日雙方的執政黨,採取這樣的一個對話的形式,這是一個新的形式也是一個新的進展。」對談一個半小時日本自民黨認為,隨著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造成區域不穩定,台日兩國是命運共同體,雙方都應該在海巡方面加強合作。

立委(民)蔡適應說:「海巡相關的配合的操演,以及海上救難的相關的演練的,人道的一個服務,我認為這是有必要性的,海域相通的情況之下台灣跟日本,未來來推動海巡的共同合作,這個是有可能性,而且是我覺得是非常樂觀其成的。」綠營也認為這場會談象徵台日之間長期存在的堅實友情,也希望未來能成為慣例在既有模式之外開創新的溝通管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