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3:58

蘭城百工蔡榮興木雕社

蘭城百工蔡榮興木雕社 | 華視新聞

潘羿安  / 宜蘭縣

【記者潘羿安/宜蘭報導】「蔡榮興雕刻社」是宜蘭市少有的木雕店,店主蔡榮興是宜蘭重要的木雕師,當地人稱他為「榮興師」。今年六十五歲的他,仍製作木雕作品。他表示,創作的重點不是賣了多少作品、賺了多少錢,而是能守護家傳手藝,延續宜蘭在地匠師文化,繼續製作出更多作品。

 木雕工作室隱身在熱鬧的宜蘭舊城北路,雖然人潮眾多,但沒有明亮的燈光及鮮明的招牌,讓人不易察覺。今年十月,宜蘭文化局提供經費,讓這間百年工作室的門口,掛起「蘭城百工蔡榮興木雕社」的全新招牌,並設立新櫃,讓師傅擺放各式各樣精緻的木雕作品,供民眾參觀。同時在工作室加裝幾盞明燈,讓這裡看起來更富有生氣。

 進到店裡參訪,師傅認真磨著木頭,製作作品。民眾則靜靜地欣賞陳列在櫃裡擺放的各種懷舊作品,除了展出蔡榮興的各式傳統粿印、餅印外,近年又依其舊城記憶,精刻各種縮小版舊時小吃攤車、迷你版八腳眠床,唯妙唯肖,記錄難得的舊時回憶。

 看見民眾在一旁欣賞作品,師傅也悄悄地放下手邊的工具,開始一一介紹作品,像是木雕製作的智慧型手機殼,民眾葉小姐忍不住嘖嘖稱奇,並表示有意購買收藏或送禮。蔡榮興表示,即便現在年紀大了,還是會繼續傳承這項手藝,作品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的各種物品與舊時街道景象,這些都是從自己腦中的畫面而來,不需要照片參考,因此作品獨一無二。他讓來店的客人靜靜欣賞作品,有空時還是會親切地介紹作品,也歡迎大家來充滿木雕文化的雕刻社坐坐。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