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縣市首長連莊5星 六項施政滿意度躍升

四縣市首長連莊5星 六項施政滿意度躍升 | 華視新聞

彭杏珠  / 台北市

《遠見》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顯示民眾回歸基本面,理性檢視地方首長施政成績單。22縣市中,綠營執政13縣市、藍營6席、無黨籍躍升為3席。讓本屆調查從過去「藍綠對決」,變成「綠綠相爭」與「無黨籍對決藍綠」。六都中,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連莊5星寶座。3席無黨籍縣市長表現突出,金門縣長陳福海甫上任就奪5星。花蓮縣長傅崐萁執政6年,年年摘冠,台北市長柯文哲拿下4.5顆星。施政品質評比上,有六項施政滿意度比上屆進步,其中經濟及就業增加6.4%,成長幅度最高,展現新人新政新氣象。

《遠見雜誌》最新的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

2014年底,台灣地方自治版圖發生巨大變動。民進黨繼1997年地方選舉贏得過半席次後,暌違了17年,才再度大獲全勝。22個縣市中,拿下13個縣市,國民黨則從15席萎縮至6席,無黨籍從1席躍升為3席。

地方綠色執政的人口數高達1446萬6286人,占比61.7%,讓本屆的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從過去的「藍綠對決」變成「綠綠相爭」與「無黨籍對決藍綠」。

藍營脫離墊底窘境 綠營包辦後段班

從《遠見》最新的調查顯示,3席無黨籍縣市長表現突出,新任金門縣長陳福海初次民調,就奪下縣民滿意度5顆星。花蓮縣長傅崐萁執政邁向第六年,每年都贏得滿意度5星殊榮。而每天話題不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拿下4.5顆星。

相比上屆,最大差異是國民黨6位首長成績都在中段班以上(含四顆星以上),脫離過去「墊底」的窘境。民調成績落在「後段班」的席次被綠營縣市長包辦。顯示民眾已揮別去年底選舉激情,「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的氛圍逐漸淡化,回歸基本面,理性檢視地方首長的施政成績單。

賴清德、陳菊續登5星殿堂

由於六都與16縣市資源差異頗大,《遠見》仍維持「直轄市」「非直轄市」兩個族群的評比。六都部分,今年共有兩位5星首長,台南市長賴清德連續四年摘下5顆星,高雄市長陳菊也連續三年進入5星俱樂部。兩位滿意度、施政分數皆比去年進步,陳菊進步最多,分別達81.4%、79.1分,也是8位連任者中,進步幅度最高。

令外界不解的是,賴清德堅持「議會賄選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的作為,不僅造成府會關係惡化,也導致墊付款項無法動支,影響市民權益與基層建設的推動;而延宕多時的南鐵東移事件也持續爭議不斷,民調卻絲毫不受影響?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長晏分析,台南本來就是民進黨大本營,加上賴清德在休閒觀光、醫療衛生多所創舉,隨時都在做選民服務,例如晨跑時遇到陳情民眾,馬上交辦幕僚,追蹤進度。一點一滴累積雄厚的民意基礎,導致市民不會因單一事件而否定他的努力。

民意基礎不輸賴清德的陳菊,執政邁向第九年,卻幸運地沒有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做太久」的包袱。2014年7月歷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石化氣爆,外界分析將對選情造成衝擊,但她不僅連任成功,今年的施政滿意度更刷新個人的紀錄。

專研政府公關的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分析,除南部既有綠營基本盤穩如泰山外,陳菊危機處理到讓民眾同仇敵愾,認為中央長期漠視南部,高雄受到石化污染,稅收卻貢獻台北的不公平待遇。加上八年來她扎根經營,讓高雄人恢復光榮感,即便發生嚴峻的工安事件——石化氣爆,市民依然力挺花媽。

民意氣勢略減 柯文哲拿4.5顆星

始終是媒體焦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當天喊出「百日維新」,隔天立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網軍們紛紛按讚。不過上任以來頻頻說錯話、時常道歉,某些決策過程也被批評反覆不定,因此有市民開始「留校察看」,重新評估施政能力。導致民調成績不如剛上任的氣勢如虹,只拿下4.5顆星。

而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年兩項指標都比去年進步,為8位連任者中進步第2名。卻因賴清德、陳菊支持度持續上升,今年從4.5顆星委降為4星。

去年底才升格的桃園市首屆市長鄭文燦則拿下4顆星。較令人意外的是大贏胡志強21萬票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只有3.5顆星。他挾著84多萬張選票的高支持度,上任第二天就視察BRT行控中心,批評前任市長,「這不只是兒戲,這是騙局!」沒多久又直言:「柯P喊拆大巨蛋,最後拆了沒?但我停建了台灣塔!」

民調成績卻不像他的市政衝衝衝。鈕則勳分析,台中市民對林佳龍期待很高,他要特別小心落入「清算前朝」的負面印象,期間又發生中捷的工安事件,導致民調低落。除弊之餘,重要的是興利,他應提出具體計畫,證明治理城市的能力。

6縣市表現不俗 多位新科首長交出好成績

至於16縣市,今年的5星成員全被「後山」「離島」包辦了,分別是金門縣長陳福海、花蓮縣長傅崐萁,以及台東縣長黃健庭。傅崐萁已連續六年蟬聯5星高民調。而黃健庭也連續兩年進入5星俱樂部,兩項調查指標都比去年進步,進步幅度為8位連任者中第3名。

而全國知名度不高的陳福海首次接受調查,竟拿下5星,令外界訝異。原來他出身基層民代,擔任過金門縣金湖鎮民代表、議員、金湖鎮長、立委。立委四年期間就搭了1000趟飛機往返台、金。一位金門人說,民眾沒有返鄉機票,他會想辦法,重症病患要醫療後送,他也會幫忙,勤做服務。

僅次於5星的4.5顆星首長,今年有5位之多。連任的嘉義縣長張花冠民調成績穩健,連續四年守住4.5星,而宜蘭縣長林聰賢則從5星小降至4.5顆星。前兩年連續拿下5星的林聰賢去年底締造宜蘭縣長選舉最高票紀錄,選後立即執行幾項措施,包括羅東擴大都市計畫、農舍興建限制等,卻被議員評為未規劃好完整配套措施就草率推出,引來部分縣民觀感不好,導致民調小幅下跌。

勤耕基層 3位新人支持度高

另外三位新人,分別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陳光復跟屏東縣長潘孟安,都交出好成績。

劉增應的名醫身分加分不少,他在馬祖擔任醫師達30年,門診總是大排長龍,累積厚實支持度。甫就任又推出許多「有感」政策,例如實施公務員彈性上下班、首創補助孕婦每月1500元營養費、嬰兒每月1500元的尿布、奶粉津貼,還要成立公共托育中心,抓緊縣民的心。

陳光復拿下4.5顆星,居民一點都不訝異。擔任過兩屆高雄市議員、兩屆立委的他為完成母親心願,14年前返鄉奮鬥。他號召志工幫孩子免費課後輔導英文,甚至到離島教學,輔導過的小朋友達9000多人次,辛勤付出,連高雄兩棟房子都賣了。縣民看在眼裡,直接反應在施政滿意度上。

也是從基層起家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深耕地方達20幾年,且屏東向來是民進黨大票倉,擁有穩固基礎。他就任後不是行銷農特產品,就是推出教育政策,快速累積施政滿意度。

4位4星首長 藍營占3席

今年4星首長有4位,3席都是國民黨籍,分別是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一席是民進黨的彰化縣長魏明谷。

苗栗縣長徐耀昌面對648億的龐大債務,連縣府員工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但他並未猛烈抨擊前朝,而是擬定三大面、10大項長期節流措施,預估每年可撙節27.3億元,讓縣民留下負責任印象。

這四位縣市長共通點是,這段時間沒有失分事件,民調持平,僅連任的邱鏡淳微幅降0.5顆星。

今年的3.5顆星分別是雲林縣長李進勇以及嘉義市長涂醒哲。政治評論家分析,李進勇雖為政壇老將,民調表現不盡理想,可能跟急於兌現「禁止六輕燃燒石油焦及生煤」的政見有關。

縣議會日前已三讀通過「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將來縣內工廠不得使用石油焦、生煤,讓產業界急得跳腳。提供上萬工作機會的六輕首當其衝,每年燒煤產出的多餘電力售予台電,占台電總發電量7.4%。此舉已引發「是否導致缺電危機、違反中央空汙法」的爭議。

當涂醒哲打破「女人當家」魔咒,成為嘉義市升格32年來首位男市長後,就任隔天就宣布即刻廢除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還要將公車候車位置移至人行道。但在廢除專用道沒多久,卻舉辦網路民調,作為公車站牌是否移至人行道的參考依據。

一位市民說,突如其來的政策轉彎,等於打臉「誓言要還路於民」的涂醒哲,也曝露決策的草率,開始重新檢視他的施政能力。

今年的3顆星都被年輕的新科首長包辦,就是39歲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與44歲的基隆市長林右昌。這兩位民進黨籍新人在當地的知名度並不高,有三成六以上民眾未回答或表示不知道,且基隆、新竹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的縣市。

尤其39歲的林智堅一上台就因為食用油品檢驗出反式脂肪鉻金屬,立即召開記者會,最後卻鬧出烏龍事件。而讓他瞬間爆紅的則是3月12日在臉書發布「動物園紅毛猩猩、孟加拉虎不見了」的訊息,引發市民恐慌,住在動物園附近的居民都透過LINE群組爭相走告,沒想到只是動物園整修獸欄,動物暫時要搬家而已。臉書小編想仿照日本「熊出沒」吸引網友注意,卻適得其反。

鈕則勳說,「孟加拉虎不見了」的殺傷力不亞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上山打老虎」新聞,林智堅要避免任內政績被抹殺,成為「周錫瑋第二」的危機。

至於44歲的林右昌成為民調最低的首長有點非戰之罪。李長晏分析,基隆長期以來「不光榮感」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這次的民調更像是針對基隆市的民調。林右昌能否破除魔咒,帶領基隆走出墊底的陰影是一場硬仗,也需要時間。

比福利、比建設 切莫債留子孫

自《遠見》進行施政滿意度調查,各縣市透過良性競爭,逐漸提升地方施政品質,值得鼓勵;不過卻有縣市長大開社福支票討好選民,或浪費公帑、盲目建設以創造繁榮假象,儘管短期內提升施政滿意度,卻長期導致負債累累,實非縣民之福。

希望現任縣市長在比福利、比建設、比服務之餘,別忘了量力而為,不要債留子孫,才是名符其實的5星首長。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