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18:23

五專能再重現嗎?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教育部不反對科大設五專,甚至鼓勵學校,但成效不佳。他也說,即使現在科大增設五專部,能招的學生也有限,因為現在多數學生都想拿到大學以上的學歷。
◎孫芸

教育部舉辦「104年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產業學院論壇」時,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在論壇上直言,反對廣設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像台北科大等龍頭學校,應回頭重新設立「五專部」。

童子賢此語立即引發討論,他說明,五專就像短期大學,有的學生不需要讀4年大學,可提早畢業工作,方向清楚後再進修。他更說,如果再讓他選一次,他仍會再選擇五專,不會讀高中。

童子賢畢業於台北工專,在業界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也可以證明學業與成就不一定是等號。近幾年教改的結果,五專被邊緣化,原本改革是好事,但部分未能改革到位,反而造成學生學習與實際有落差,難怪童子賢懷念起五專的好。

對此,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台北科大並不排斥增設五專部,但現在招生名額總量管制,如設五專部,要挪用科大名額,會排擠高職學生進入國立科大的機會,學生、家長和高職都會反對。

目前五專愈來愈少,只剩護專比較多,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教育部不反對科大設五專,甚至鼓勵學校,但成效不佳。他也說,即使現在科大增設五專部,能招的學生也有限,因為現在多數學生都想拿到大學以上的學歷。

童子賢的一番話道出現況,但要重新增設五專,在現階段似不可能,就如同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所說,現在的學生都想要大學以上的文憑。看來五專是回不去了。

只是值得重視的課題是,現在台灣的學生讀書多半是依照父母的規畫,加上跟上同儕走,每個人都想要有大學畢業,要學生回頭讀個實用性強的的五專技職院校,學生恐怕並不樂意。

實際的情況是,許多高中高職生,在面臨考大學時,可能不了解清楚自己未來到底要如何發展,反正就是跟著同學填志願,要不就聽爸媽說的,一路讀到研究所,但碩士文憑有用嗎?

年輕人為了讀到研究所,時間又要往後延,進入職場時的時間拖很久,也太晚。工作職場上的很多民眾又太早退休,青黃不接,反而使國家喪失生產力和競爭力。

五專是國中畢業即可報考,若志向確立,畢業後就可以就業,工作一段時間後若覺得有需要,可以再重回學校補修即可。

只是如果要這樣做,從學制到社會的觀念都有需要重新改變,童子賢的呼籲或許不見得能夠達成,但的確是有太多學生進入大學後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轉系轉學又不是那麼容易,結果就是白白浪費青春時光,等到找到方向時,已磋砣了黃金時期。

既然業界有聲音,教育部不妨與學校業界重新思考,五專可能再回到以往的光輝歲月嗎?如若不能,要有什麼樣的方法更適合學生與時代潮流需求呢?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