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18:47

不適任教師處理馬虎不得

不適任教師對教學影響很大,更因為要花精神處理,消耗學校的行政與輔導作業,更會劣幣驅逐良幣,消耗認真老師的教學熱情,所以一定要積極面對處理。
◎孫芸

不適任教師該如何處理?一直讓學校頭大,處理不好家長會怪罪,老師會抱怨,被指為不適任老師更會跟學校「沒完沒了」,但如果老師不適合教學,甚至出現異常教學狀況,學校應該盡速處理,不應找藉口拖延,或者想把不適任教師「推」到其他學校去,結果是惡性循環,受害的是學生。

新學期才開始不久,部分地區就出現不適任教師需要處理情況,像嘉義縣山區一所國小的老師上課時竟然常教錯,學生有問題要問,老師也不給答案,消極的態度令家長看不下去,不只一次向學校反映要求處理,但學校雖輔導,要求老師要改變教學方法及態度,但這名不適任教師自認沒有問題,拒絕輔導,以致教學情況並未改善。

眼見無法解決,學校老師也看不下去,地方人士也出面要學校正視問題,學校才被迫啟動不適任教師輔導計畫。

不適任教師個案不只一個,高雄市有一所國小女教師,遭家長投訴叫學生「吃垃圾」、還不讓學生用餐,這名老師是六年級的班導師,除了會亂罵學生,還會體罰學生,讓家長氣到不行,學校也只好把這名老師調為科任教師。學校也將這位老師列為不適任教師,要啟動輔導程序。

事實上這名老師已不是第一次被投訴及被列為不適任教師,去年她就曾因人格特質與帶班、教學有問題遭不適任解聘,卻因作業過程中,被這名老師找到學校作業程序有瑕疵而申訴成功,以致今年6月又回任老師。

上述嘉義縣山區國小的那名不適任教師,亦曾在10多年前被提報不適任教師,但老師申訴成功,學校只好讓他回任。

對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教育部雖有一套輔導機制,但地方教育人員認為,以往教育部對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制度設計有問題,大家都不願意當壞人來得罪人,討論時常常會站在不適任教師的一方,使得想要解聘或不續聘不適任教師要過層層「關卡」。

直到相關作業程序在今年2月修改後,評估委員包括教師、行政人員、醫師、心理師等專業人士,另在輔導諮詢期,學校可增加1名教師協同教學,若不適任教師經過2個月輔導諮詢後仍無法改善,將提教評會審議停聘、解聘或不續聘。

只是即使程序看似合理,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尤其輔導諮詢耗費不少心力,且可能是事倍功半,還要面臨不適任教師的申訴,就曾有校長因為處理不適任老師後,被老師懷恨在心控告,纏訟數年才終於不再上法院。

不適任教師對教學影響很大,更因為要花精神處理,消耗學校的行政與輔導作業,更會劣幣驅逐良幣,消耗認真老師的教學熱情,不適任教師的處理雖然棘手,但第一線的學校校長主任及老師一定要積極面對處理,才能保障孩子都能得到優質教師的全心教育。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