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怎麼報?李美萱:主播絕不只是讀稿機而已

電視新聞怎麼報?李美萱:主播絕不只是讀稿機而已 | 華視新聞

蔡伊雯

 壹電視主播李美萱8日下午到銘傳大學演講,和學生分享電視新聞主播的工作經驗談。她強調,主播的工作絕對不只是讀稿機而已,在播報時常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除了要靠臨場反應及平常的經驗累積之外,也必須要有專業的判斷能力。


 李美萱表示,主播雖然不用背稿,但不是只照著把稿子唸順就好,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而碰到突發事件時經常是在沒有任何稿的情況下播報,所以播報是壓力非常大的工作,在鏡頭前面的一舉一動都要展現出專業的態度。


 她說,所有主播都一定要從記者開始做起,從中培養採訪功力和實力,紮穩基本功,在播報時也必須展現自信和氣勢,就算再緊張或是發生糗事都必須鎮定、比任何人冷靜,絕對不可以比別人先笑。


 主播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除了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也和一般上班族不同。李美萱笑說,播報早上7點的新聞,凌晨4點就得起床,剛當上主播時,也遇到過新聞已經開始播報,但主播稿都還沒寫好的窘境,那時候真的很想找個地洞跳下去,但撐過之後再大的困難都能面對。


 李美萱不諱言,剛開始入行時因為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所以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也常常問自己幹嘛要這麼辛苦?但媒體工作會把自己的潛力逼出來,撐過去之後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李美萱也建議學生,想要從事媒體業一定要抓緊任何機會,平常自信心的培養和克服緊張感也相當重要,而對新聞媒體的熱忱更是不可或缺的。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