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7:00

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印尼作家現場朗詩  

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印尼作家現場朗詩   | 華視新聞

黃嘉燕

 由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社團法人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與國立台灣文學館等眾多單位共同舉辦的「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1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行記者會,宣佈首獎十萬元的文學獎獎徵件正式起跑,鼓勵新移民書寫生命經歷,為台灣社會留下更多元、真實的紀錄。


 兩位獲得文化部翡翠計畫補助的印尼知名作家,透過記者會與媒體交流本次來台的創作計畫與參訪行程。其中一位作家湯順利(Sunlie Thomas Alexander)現場朗讀詩作,讓在場來賓親炙印尼韻文之美。湯順利為客居印尼的華僑第二代,擅長書寫家族遷移的故事,本次將拜訪台灣的客家族群,為全新的創作取材。


 而另一位受邀作家為素有「移工之母」之稱的Pipiet Senja。Pipiet因作品經常關懷異鄉漂泊的印尼移工,而成為印尼數百萬年輕人的精神導師,來台目的為體察印尼在台移工的處境,並參與印尼在台藝文組織FLP舉辦的移工文學工作坊。


 移民工文學獎決選評審方面,本屆邀請導演李崗、作家吳明益、學者李瑞騰、作家阿潑、社運工作者陳素香參與。青少年推薦獎則由「說媽媽的故事:新住民子女創作工坊」的新二代學員擔任評審,作為結業實習。


 也是安可電影總經理的李崗引用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的一段話:「本土化不再以台語為主,一個文學如果永遠固定在同個環境永遠不變動,這樣的文學會衰老,必須要有新的注入、新的多元文化、新的力量,才能讓這樣的文學更蓬勃發展。」他更提到,由於文化本身就是包容、尊重,每個人不需要使用過於強烈的概念表現自己的卑微。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