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09:00

不滿二二八傳單遭撕除 政大野火要求校方道歉

不滿二二八傳單遭撕除 政大野火要求校方道歉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政治大學異議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4日在政大中正圖書館前召開記者會,約百位學生手舉印有二二八受難者生平的小型傳單,以及由受難者群像拼成的蔣介石照片等道具,要求政大校方針對2月26日,主任教官張惠玲與駐警隊隊員撕毀野火張貼的二二八受難者生平傳單、侵害言論自由等事道歉。

2月26日,野火為紀念二二八事件,在中正圖書館的蔣介石銅像張貼印有二二八受難者生平的傳單,遭駐警隊隊員撕除,雙方發生衝突。野火隨後轉往風雨走廊布告欄張貼傳單,遭張惠玲逕行撕下,並與野火成員爭執。不久駐警隊隊員現身,質疑野火社長、政治系學生楊子賢非政大學生,要求其出示學生證,否則逐出校園,並對楊子賢大聲咆哮。衝突過程被路過學生錄影並上傳網路。

由於風雨走廊佈告欄屬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管理,教官與駐警隊撕除社團海報行為逾權引起爭議,野火發起連署要求校方道歉,獲近900人支持。然而事發七日以來,政大校方從未公開致歉,楊子賢更表示,校方還透過私相授受的方式,表示願意提供野火專屬布告欄,但要求野火撤下衝突過程的影片。楊子賢批評,如此行為並非教育工作者該有的格調。

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等人也現身支持。李福鐘、陳志輝等人認為主任教官與駐警隊行為明顯過當。陳志輝說,三一八學運期間,政大校方面對不同言論,展現高度包容態度,值得肯定,但這次衝突凸顯政大校園言論自由的倒退。蔡培慧則指出,校方對此事默不作聲,是行政威權的表現。

政大副學務長蔡炎龍(持大聲公者)回應學生訴求, 圖/洪與成攝

政大副學務長蔡炎龍(持大聲公者)回應學生訴求, 圖/洪與成攝

政大副學務長蔡炎龍出面回應學生訴求,並承認張惠玲撕海報是錯誤舉動。他說,張惠玲到政大服務僅五個月,不熟悉學校規定,才與學生發生衝突。但蔡炎龍僅代表學務處回應,學生問及校長周行一與其他處室立場時,蔡炎龍無法回答。由於得不到進一步回應,野火宣布結束記者會。

會後,野火發表聲明重申訴求,呼籲政大校方提出轉型正義時間表,撤除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並邀請關心此議題的師生持續監督校方,讓校園轉型正義得以落實。楊子賢表示會向曾提供協助的NGO請益,盼延續議題熱度。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