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09:00

政大藝中志工首屆公演 以戲中戲揭發劇場人生

政大藝中志工首屆公演  以戲中戲揭發劇場人生 | 華視新聞

蘇韋宣  / 台北市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舞台上女主角登場演出後,後台不斷傳出工作人員無線電對話的聲音,導演竟用麥克風當場開罵。政治大學藝文中心志工室首次以戲劇形式,在8日一連兩晚公演,揭露劇場工作人員的幕後人生,作為招新宣傳。

劇本改編自西西的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講述身為大體化妝師的女子,在咖啡廳等待情人前來的同時,擔心說出自己的職業後不被接受而內心交戰。

但是正式演出中舞台卻狀況百出,除了音效不斷出現監製及副控室對話的聲音、演員忘詞,當工作人員上錯道具時,女主角竟突然出戲、指使人撤下道具。之後導演當場召開檢討會,所有工作人員吵成一片、憤而離開。

左至右為製作人陳怡如、主演政大傳院二杜盈羲、導演蘇子惟、主演政大中文三葉澤。 圖/蘇韋宣攝

左至右為製作人陳怡如、主演政大傳院二杜盈羲、導演蘇子惟、主演政大中文三葉澤。 圖/蘇韋宣攝

後來在導演的一聲令下,戲劇重新開演。演出結束後導演與製作人才上台對觀眾解釋,所有突發狀況的安排,是為了呈現準備一齣戲背後的工作情況。製作人政大心理系學生陳怡如表示,希望在畢業前可以製作一齣屬於自己的戲,將劇組平日的樣貌搬上舞台。

導演政大經濟系學生蘇子惟說:「整場戲從觀眾在場外等候時,就已經開始演了。」包含前台工作人員趕時間吃便當、帶位,以及錯誤的廣播宣導都是戲的一部分。

觀眾對此次演出幕後工作的橋段,感受深刻。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學生楊婷茹表示,原以為是一齣平順演出的戲,看到爭吵的一幕雖然可以猜到是設計好的,仍然感到很衝擊。政大民族系學生林佑庭也說:「沒想到會把工作內容及出錯的狀況搬上舞台,很驚喜。」

頻繁出錯的戲碼,亦成功讓觀眾誤信為真,台下觀眾在爭吵一幕耳語著這到底是不是戲。政大外交系學生許誌鈞則說:「當演員笑場及後台聲音出現時,很替他們害怕。」

不過也有觀眾對於這樣的編排,感到不解。政大會計系學生林士育表示,原以為劇情是講述一般人對大體化妝師的偏見,但是看完卻無法理解故事的內容。雖然可以看懂工作人員爭吵的戲碼,但是讓人「覺得有點突兀」。

面對觀眾的評語,陳怡如則回應,宣傳時刻意保留幕後工作劇情,僅透漏故事為《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但實際上要表達的是「故事之外的東西」,她也說:「觀眾的回應都在預料之中。」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