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21:30

【傳播講座】傳播修辭也能放進新聞? 陳家帶:文學可以是新聞精神標竿

【傳播講座】傳播修辭也能放進新聞? 陳家帶:文學可以是新聞精神標竿 | 華視新聞

蔡昕純

 新聞的形式必定是朝生暮死嗎?同時具有前聯合報主編及詩人身分的陳家帶26日在銘傳大學講解傳播修辭的技巧。他先以車諾比報導文學獲諾貝爾獎為例,說明新聞也能夠像文學一樣,並且有雋永流傳的價值。他認為,文學可以是新聞的精神標竿。


 陳家帶提到,今天的新聞會變成明日的歷史,所以歷史等於是新聞的昇華,歷史是新聞的標竿,同樣文學亦是新聞標竿。他解釋,新聞追求公平正義的原則不會因為時間、地點不同而改變。另外,也為同學們說明媒體在達到「大眾化、平民化」及「精簡」的過程其實不互相衝突,一位好的記者能夠把報導寫得精確易讀是很自然的事情。如何報導新聞、用什麼樣的字詞描述現場內容,全看報導者的功力和文字運用方式。


 陳家帶引導同學們回歸最原本的寫作通則,包含「多事實,少形容」、「在文章中穿插故事」、「短句代替長句」及「善用意象」等四個技巧。故事可以在文章論述中提供讀者情境感,同時對論述的內容也能進行加強或應證。而意象的技巧則在於用一組對比的物件套入要說明的事物中,有助讀者了解事物相互關係。他也鼓勵同學們多閱讀不同類型文學作品,並且嘗試把演講中的要點放入寫作中,在生活中也能體驗修辭的美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