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18:00

第五屆台海新聞攝影大賽 《蘋果》記者黃彥傑獲金浪獎

第五屆台海新聞攝影大賽 《蘋果》記者黃彥傑獲金浪獎 | 華視新聞

魏瑾筠

 第五屆台海新聞攝影大賽18日公布得獎名單,今年最高榮譽「金浪獎」獎項由《蘋果日報》突發中心組長黃彥傑以《台北空難復航墜河》獲得,這也是他繼去年獲得吳舜文新聞獎後,再度得到新聞獎肯定,而這也是賽事舉辦至今,第三次由台灣攝影師獲得此項殊榮。


 對於連續獲得兩項重要新聞獎肯定,黃彥傑謙虛表示,能夠獲獎都是整個突發中心同仁一起努力得來,他只是比較幸運的因為當時比較早到現場,所以拍到比較多照片,能夠獲獎算是代表大家得獎,主要還是要謝謝整個突發中心同仁的合作。


 回想當時情形,黃彥傑表示,其實當初他並不知道是空難,只是收到公司和同業傳的消息便盡速趕到現場,到了現場看到消防隊隊員問被救起的乘客狀況是怎麼樣,才知道民眾提供的「聞到機油味」、「有東西掉下來」等零碎消息,其實是一架由復興航空從松山飛往金門客機墜河的重大空難事件。黃彥傑說:「我一知道狀況,就趕快回報公司有大事發生,調度同仁支援。當時看到生還乘客站在河上等待救援,狀況真的是很驚險、很危急。」


 從空難發生一直到整個搜救任務結束,黃彥傑表示,即使他是休假狀態,還是會有同仁輪班駐守在那,依不同的拍攝點分配人力,謝謝同仁一起努力,不然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絕對也沒辦法做到。


 此次參賽作品總計有9156張作品,一共選出56個獎項,擔任評審之一同時也是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長余信賢表示,這次得獎作品都是各位評審在一天時間內,經過討論共同選擇出,余信賢說:「這次得獎作品和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的得獎作品相比,是不分上下。」也提到,大陸現今能拍攝的主題和議題其實比台灣豐富很多,拍攝出的品質也不會輸給台灣。


 對於現今媒體因競爭激烈,記者除了要拍照、拍影音還要發即時新聞,在如此大的壓力下是如何調適自己去拍攝出滿意的作品?黃彥傑表示,就是告訴自己要盡量做到最好,第一時間看到覺得好的畫面,趕快按下快門就對了。


 此次比賽,《蘋果日報》除了有黃彥傑以《台北空難復航墜河》獲得「金浪獎」和「臺海重大新聞類」金獎,攝影中心記者杭大鵬也以《各有盤算》作品,獲得「臺海人物新聞類」銅獎。


 由廈門日報主辦,台海雜誌社承辦,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協辦的「台海新聞攝影大賽」,自2009年舉辦至今已第五屆,今年一共有7大類獎項,各類皆設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金浪獎」亦即為「年度最佳台海新聞照片獎」是再由7類金獎作品脫穎而出。18日公布得獎名單後,也將擇期舉行頒獎典禮、攝影展,得獎的所有參賽者皆可獲得獎金,今年「金浪獎」獎金更是從2萬人民幣提高至3萬人民幣。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