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16:30

【放送On Air】夜光家族主持人光禹:簡單工作、認真生活 用真心做節目

張意婕

 「喂?你好呀我是光禹。」能接到光禹的Call Out,是一件很特別又榮幸的事情,在業界總是保持著神祕的他,堅持用聲音來面對大家,就連採訪也不例外。他說,自己只是想要單純工作,過簡單生活,同時也不希望自己的家人被打擾。


 每天晚上十點打開飛碟電台,總能聽到溫柔的聲音唱著夜光家族的片頭,光禹總是對聽眾朋友們暢所欲言,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把聽眾當成家人朋友般,稱呼聽眾們為家族朋友,用充滿感情的心做廣播,這也是二十多年來,聽眾一直喜愛並跟隨著他的原因。


 從主持、寫作,甚至到做音樂,光禹一直都是個勇於嘗試許多事情的人,雖然節目播出時段是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深夜時段,卻仍引起許多迴響,光禹的聲音也成了許多夜貓族及學生的美好回憶。節目的許多環節都是為了與聽眾互動而設計的,從《開放話題》到《夜光歌唱PK大賽》,能夠聽到許多家族朋友的聲音及故事,直到現在光禹仍然和聽眾們保持著書信往來,用他最真摯的心和聽眾交流。


 有一次,光禹偶然的在凌晨四點,也就是節目重播時段使用APP,這時他才發現,原來重播時段也有很多聽眾在線上聊天互動。他說:「我一進去跟大家打招呼的時候,大家都開心到瘋掉了,這才發現用真心了解大家,就是對聽眾最好的回饋。」


 平時收聽節目,總是能從光禹的談話中,了解到許多特別的知識,從流行音樂的話題,到跟綠能相關的環保議題,他都可以侃侃而談。他表示,平時除了聽音樂之外,也會閱讀報章雜誌、做剪報,將自己覺得特別、有趣的事物記下來,同時也把自己的感觸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而在採訪其他藝人之前,做功課及蒐集資料是必要的,也要讓自己保持熱情,更重要的是順著自己的個性跟感覺走,自然地和聽眾們做互動。


 對於自己的工作,光禹認為,只要在乎自己的工作,就會進步。一開始,因為做廣播不是自己本業,因此也遇到許多需要克服的事情,光禹說:「一開始戴上耳機的時候,發現一切都被收音收的好清楚,也覺得很神奇,最主要的還是要練習如何跟聽眾聊天。」


 身為飛碟電台的開台元老之一,光禹回憶道,當初飛碟搬到新大樓的時候,位於大樓25樓,鄰近的幾個樓層一片空曠,沒有其他公司,感覺十分荒涼,還好有電台夥伴一起篳路藍縷的奮鬥,才能有今天如此龐大的規模。


 對於節目被改變播出時段這件事,光禹笑說:「家族朋友現在都是克難式的收聽節目。」變更時段後,許多聽眾不太有時間坐著好好收聽節目,他一開始以為聽眾可能會流失,但是大家仍然利用通勤時間,或是做家事的時間收聽,令他覺得十分感動。


 被問到如果未來不做廣播會想做些什麼。光禹說:「我無法想像我不做廣播的那一天,現在僅僅只是想到,就覺得十分不捨,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會逐一去拜訪大家,面對面和大家接觸、聊天,但是不拍照。」從他的話語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對家族朋友的重視。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