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00:00

因應時代變化 詹慶齡:媒體應強化專業能力

因應時代變化 詹慶齡:媒體應強化專業能力 | 華視新聞

劉芷吟

 前新聞主播詹慶齡7日赴銘傳大學演講,帶領大家剖析整個電視產業從戒嚴到現今的改變與挑戰,她表示,在新媒體瓜分市場的情況下,電視未來的發展應走向深度分眾。


 從媒體必須服從政治的「戒嚴時代」,到效仿美式新聞專業的「媒體改革年代」,再到現今資本主義的「商業年代」,媒體經歷無數次挑戰及轉變,詹慶齡提到,閱聽眾接收新聞的管道已經不再只有電視,社群媒體及自媒體的崛起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而電視媒體要如何保住收視率便是一大課題。


 電視媒體與過往的差異存有需多差異,她表示,現在的商業模式讓多數新聞內容都大同小異,缺乏新聞的獨特性,而過多破碎化小新聞充斥讓媒體公共性漸漸消失,媒體為迎合市場打破專業常規,違反基本程序,以極為粗糙的方式製作新聞,她說:「當媒體必須向市場靠攏時,是守不住專業理義的。」


 詹慶齡提到,未來電視頻道將走向深度分眾,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讓閱聽眾能依照喜好訂閱頻道,使收視費用有效的降低,以及配合VR、直播等新科技,增加與閱聽眾的即時互動。


 電視媒體面臨的挑戰有千百種,詹慶齡認為,其實媒體沒有新舊之分,無論是在電視產業或者是網路媒體,都有發展的可能性,而想成為一個好的新聞工作者,強化個人專業能力便是生存之道。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