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20:01

命中注定的祖靈代言人 巫師身分的枷鎖

命中注定的祖靈代言人 巫師身分的枷鎖 | 華視新聞

盧于農、那滈  / 花蓮縣

任職於東華大學,從事原住民信仰與文化研究的巴奈‧母路教授,父母來自花蓮吉安鄉的阿美族里漏部落,也是高山族部落中巫師文化保存最完整之處。相對於外界多認為靈媒是一個受人尊敬、且令人稱羨的職業,絕大部分多數靈媒皆是在潛意識、夢境中受到祖靈的無形中感招,且無可選擇下才加入成為靈媒,而她本身也是在長久掙扎後接受了命運的安排,成為目前部落最年輕的巫師,並將長年對高山族文化的研究出版成書、論文,致力於推廣母族文化。

靈媒在典禮上以檳榔和豬肉侍奉祖靈。 攝影/那滈

被一碗酒澆醒的信仰認同

許多靈媒都是在成長過程中偶然與祖靈邂逅的,而長期從事原住民信仰研究的巴奈‧母路教授從開啟研究到成為靈媒也是這樣的例子。從小在鄉鎮長大的她,沒什麼部落生活經驗,未在部落環境生活的她,從未接受母語教育,甚至有點排斥自己的部落文化。

直到大學畢業後跟隨著教授跑田野調查時,她才對深入了解高山族文化產生興趣,一次獨自前往豐濱鄉部落採集資料時,正逢與祖靈齊飲的儀式,巴奈在族長盛情邀約下連飲三碗,卻讓她莫名嚎啕大哭了一陣,她相信,她藉此找回了自己的根,也讓她決心成為原住民文化的推廣者。

巴奈‧母路認為,有機會回首探究自己部落的血脈與信仰是祖靈與他的緣分,也是祖靈傳承給她的使命。她說,多年走訪不同部落,讓她對信仰的詮釋、定義相對宗教更加自由,不再認為各宗教間存在著互斥性,從而更信任自己的感知「並非信了神,就要非摒屏棄其他思想不可」。

成為巫師就是宿命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巴奈‧母路,直到發現自己見到包括佛像在內的許多宗教形象都會激動到想哭時,才感受到自己與靈之間擁有的強大感應關係。靈媒前輩們前輩們告訴她:「是你感知力太強,加上你對祂釋出了善意,你們才能打破宗教間的藩籬進而溝通」,而巴奈在婚後一次向祖靈求子的過程中更加確定了這點。

過去因為基督信仰,加上家中長輩不認可,巴奈對成為靈媒感到十分猶豫,經其他靈媒多次勸導仍態度猶疑,多年前的她連續遭遇數次車禍,傷勢一次比一次嚴重,卻從未危及生性命,靈媒前輩告訴她這是祖靈急迫的召喚,她必須改變主意,才讓她義無反顧的。

正如巴奈‧母路堅信自己與祖靈的緣分,本身也當過靈媒的里漏部落頭目周金正強調,成為靈媒本是天生的,是神祇的旨意,也是祖靈的託付。周金正年輕時短暫成為靈媒三年後又因擔任地方代表、職務繁重而離去故離去,他說:「停止靈媒身分後持續受到祖靈的挽留,總感到肩頸痠痛,像是被先祖及族群賦予責任的包袱被責任的包袱壓得喘不過氣。」

靈媒藉由噴灑米酒與祖靈溝通。 攝影/盧于農

無形中的引導力量

成為靈媒並不需經過專業訓練,而是透過跟隨、傾聽靈媒前輩們的方式學習。從祈福、豐收到房屋動土、巫師祭,年輕的靈媒總是跟在先進們身旁,一起唸、一起唱,巴奈教授說:「當靈媒沒有成文的章法與特定程序,學習則是要憑藉感應便能逐漸通曉的」。

資歷最深,擔任靈媒超過二十年的陳勤蘭說,因為當靈媒是與祖靈溝通,只要認真、嚴肅的淨化內心,就能不自覺唱出與先祖的溝通方式,這也是為何多數人在加入前都生過重病,一旦有過生死關頭掙扎的經驗,才代表自己與先祖的關係十分親近,「老一輩常講,生過病是與祖靈有緣,也才更要轉而去治癒他人。」

靈媒以回饋的態度為族人治病。 攝影/盧于農

徹底顛覆既有習慣

當靈媒有諸多的限制,包括儀式前數天不能與異性同房就寢、儀式當天必需極早起等。其中飲食為最繁雜、最嚴重者。巴奈說,靈媒終生不能食用蔥、蒜、 雞肉,祭典時則只能喝米酒配生薑、糯米。酒是阿美族與祖靈溝通的道路,對雙方接觸有鋪陳的意義,而糯米飯、檳榔也是他們常見的法器,鋪在長向太陽升起的東方的蕉葉上,用以請示、款待祖靈。

積極看待 虛心接納使命

巴奈說,族人若有靈媒體質肯定能感受到,只因對日常影響過大,多選擇逃避。「年輕年青人多擔心自己難守戒規,又無法徹底認同自身文化,怎能強求他們為延續傳統而犧牲?」

積極看待 虛心接納使命

靈媒們並非排斥成為祖靈的代言者,也並非不愛自己的傳統,只是為了成為靈媒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而結果也非他們所能控制及預期的。教授苦笑著說,祖靈託付給我們的是文化的命脈,誰不願細心珍惜、呵護著孕育著自己的民族、文化呢?我做研究不就是為了同樣的目的嗎?但我們沒有選擇自己方法的餘地。

曾幾何時,幾位靈媒們常相聚著談論自己身世,也常以抱在一起痛哭告終。過去的巴奈雖能透過教職推廣著部落文化,卻因家庭宗教因素而掙扎於夢想內外。

揮別些許墨守成規的自我,她選擇同時擁抱兩個面向的自己,轉以學習的態度,一手持蕉葉、一手執教鞭。而她面對教學與信仰使命的樂觀,也讓如此的奔波勞神又轉化成心中一擔甜蜜的負荷。

延伸閱讀

走進眉溪部落 暨大擴展「原」勢力

Mata Taiwan 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花生騷服飾 穿上原住民的古老神話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命中注定的祖靈代言人 巫師身分的枷鎖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