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16:30

金馬獎新浪潮論壇 新導演講述電影創作之路

金馬獎新浪潮論壇 新導演講述電影創作之路 | 華視新聞

包陳可

 11月22日,金馬獎新浪潮論壇在三創數位生活園區舉行,邀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路邊野餐》的畢贛、《一念無明》的黃進,和以《保全員之死》、《紅衣小女孩2》締造年度臺灣票房冠軍的程偉豪,從創作類型、拍攝經歷等角度切入,講述他們如何踏上電影之路,探討影壇崛起的新能量。


 論壇上,主持人聞天祥提到,一個新導演要被業界看見,短片是否是進入長篇世界必要的履歷表。畢贛坦言,拍攝短片實在是太難了,短片需要很強的爆發力,與新導演拍攝一個短片讓大家認可相比,實際上短片會暴露更多的問題,不如做一些單鏡頭的練習。程偉豪也贊成畢贛的建議,拍攝短片並沒有給他帶來更多進入長篇履歷的契機,反而短片並不能作為一個新導演的名片來使用。而黃進卻覺得,拍攝短片是個很重要的過程,作為一個剛畢業的學員,並沒有太多接觸長篇的機會,雖然短片的拍攝很艱難,但是他能讓自己為拍攝影片做更精確的準備。


 隨著微博、各大打分網站、售票平臺的網路評論逐漸生長,新導演又該如何看待網路評論。畢贛直爽地回應:「挑骨頭是好事,但我創作上會比較有自信,做電影是時間的過程,電影跟觀眾也是時間的過程,要相互理解。但是罵髒話的花,我會罵回去的。」

 

 程偉豪則認為,一般觀眾評論比影評更需要去瞭解,但自己不會被激怒。在黃進說:「那些評論可能不專業,可是觀眾就是不專業的,不能期待觀眾跟影評人一樣,我自己相信電影是溝通的話,不能不理解你溝通的對象,可是不代表你要照顧他們。」


 論壇上,三位新銳導演也紛紛表示,自己都有新的電影拍攝計畫,希望自己的想法可以讓更多的觀眾聽到、看到。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