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15:03

八大電視台主播馬湘瑩:想透過我的報導使得社會更美好

八大電視台主播馬湘瑩:想透過我的報導使得社會更美好 | 華視新聞

張家娸

記者/張家娸

「接受到指令,就會想盡辦法完成」八大電視台主播馬湘瑩形容自己是一個有目標就會達成的人。當記者被拒訪時,她說,她並不會感到緊張,而是會使用各種方法來取得受訪者的信任,努力完成採訪。

當初馬湘瑩會選擇新聞系就讀,其實是很逗趣的原因,她說,因為與媽媽一起收看韓劇「愛上女主播」進而關注記者的工作,於是在高一時報名聯合報主辦的新聞營,那她接觸到採訪,瞭解新聞製播的流程,她在營隊中發現到每個人在勇於發表意見時,卻只有她一個人安靜的坐在位置上,身為芭蕾舞者的她認為,舞台上是一群人一起表演跳舞,但新聞播報卻是要自己站在錄影機前,為了讓自己能表達自我,因此她經常會在生活中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

馬湘瑩高中念得是舞蹈班,然而,會從芭蕾舞者轉到新聞是因為她認為,跳舞是她的興趣,並不想將它變成職業,讓自己的興趣受到限制,而許多學長姐畢業後的工作多為舞蹈老師或是舞者,與她的初衷–「想要影響人的生活」不相同,但她也說,就是因為芭蕾讓她學會忍耐,為記者這份工作打下好的基礎。

主跑教育與藝文記者的馬湘瑩,處理過最複雜的新聞莫過於2017年布的「12年國教」,她認為學生時期「考試」是唯一最重要的事情,但是考試制度充滿不公,不只讓學生慌張,也使得家長們措手不及,讓她甚至懷疑起自己要不要生小孩的問題,因為政府頒布的政策朝令夕改,導致她在採訪時,都需做足事前調查,她認為必須透過「媒體督促政府」以此幫助學生的求學之路。

馬湘瑩在成為主播後,她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自己播報時的鼻音過重,導致她缺乏威嚴感,所以在播報前,都會努力改變自己發音位置,以及思考如何觀眾願意聽你播報。

不僅擔任主播又是記者的她,談起印象最深刻的採訪,一直帶著微笑的她,突然眼眶泛紅,她哽咽的說,生離死別是使她心最酸的新聞,記者採訪可能一天就會經歷到無數種情緒,因此讓她覺得這份工作特別之外,更擁有使命感;她提起,她於前年採訪癌症病童時,看到這群小朋友雖然身體的病痛使得他們不舒服,但是臉上的微笑卻從沒有減少過,看到他們那麼努力地想要活下去,因此她想要透過採訪將如此激勵人心的故事傳達出去。

很喜歡小孩的馬湘瑩,因為採訪接觸到育幼院,開啟了她成立「陪伴天使團隊」,她回憶起第一次到育幼院採訪時,有一個小孩看到她,衝了過來,希望她能夠抱她,小朋友渴望的表情,震驚了她,因此她決定號召朋友,定期時間去育幼院探訪,不僅看到小朋友成長,連自己的想法也跟著成長。

馬湘瑩非常喜愛記者這份職業,她認為,使命感與採訪中所體驗到的,最為吸引她,如果不是因為記者的身分,她永遠無法接觸到育幼院的小孩,她想要用更廣的角度,把更多故事帶給更多人看。

馬湘瑩坦言私底下自己的個性其實非常粗線條,她表示,很慶幸自己沒有把粗心以及大辣辣的性格帶到工作中,因為熱愛記者工作,她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新聞,藉此幫助或影響他人,使得生活更加美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