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10:01

復建里農夫趣 城市遇見綠幸福

陳思錡、王傳豪  / 台北市

如果說台灣有一塊大約五百坪,市值卻超過二十億的農地,你相信嗎?台北市松山區的復建里,不同於其他城市綠美化社區,這裡選擇設置一塊農圃,提供休閒娛樂空間,居民則變身為城市農夫,復建里希望帶給社區裡的每一個人歡笑,而將這塊土地命名為「幸福農場」。

眷村搬遷 整頓成為新面貌

早晨七八點,居民們不約而同聚集在幸福農場,捲起衣袖,在自己的農圃中悉心照料著蔬果,時間一到,他們又匆匆離去。二〇一二年開始,這樣的景象出現在台北市精華地段──松山區。由前任里長林際泓為首,整頓舊眷村,並提供當地居民一塊農園在此種植蔬果。

幸福農場原先是國防部的眷村用地,但因為周遭環境髒亂,社區內充滿違章建築,導致居住品質不佳,在眷村搬遷後,復建里前任里長林際泓認為這塊閒置空間,應該拿來好好利用。在林際泓與居民向國防部共同爭取後,將這塊土地開闢為社區菜園,提供居民來此種植蔬菜,林際泓希望居民在此都能因為種菜的樂趣感受到幸福,於是將這塊農圃命名為「幸福農場」。

復建里里長林坤信(右)希望幸福農場能帶給居民快樂。 攝影/王傳豪

城市綠美化 要公園還是要農地?

台北市地狹人稠,要在都市叢林中找尋綠色植物的蹤跡,不大容易,許多社區會選擇建造公園提供里民休閒、娛樂空間,但復建里有別於一般的公共空間,選擇結合農圃與公園,以花園包圍菜園,復建里希望透過菜園,讓居民們能在這多多停留,增加彼此的互動。復建里也設置了環狀步道、花園、水果園區等等,使居民在種菜之餘,還能在此運動、聊天、學習等等。

原先幸福農場設置了四十八塊農地,但開放認領後,在民眾熱情參與下供不應求,因此增設到一百六十八塊農地,每年都會重新抽籤,復建里里長林坤信笑著說:「這就象徵我們幸福農場,一路發!所以每件事都很順利。」。

「我從一個完全不會種菜的都市小孩,學會種菜,還可以在外面教人家。」復建里居民劉啟明說,復建里居民大多都是上班族、退休人士,並沒有農業底子,但自從有了幸福農場,居民從做中學,也參與社區所開辦的教學課程,學習蔬果知識、種植技巧等等,甚至於社區內的居民也會相互建議。復建里居民吳雪英說:「你肯做的話一定ok,這邊一定會有人教你。」里民們彼此分享經驗,每位居民在種植過後,都種植出屬於自己的心得。

幸福農場內也有一塊菜園讓社區內的幼稚園小朋友認養,從挖土、播種、照料、收成,都由小朋友一手包辦,讓孩童能直接親近自然,也認識平時所吃的蔬果。特別的是,幸福農場的作物皆使用有機耕種農法,用有機肥料和廚餘發酵,代替化學肥料,一方面是維護土壤、環境,另一方面也讓居民吃得健康。

吳雪英表示,小時候就對園藝有極高興趣,但礙於沒有自己的花園,更別說是農地,因此一直都無法學習種植,但自從社區開闢幸福農場後,上班前、後都能來菜園逛逛,就像是擁有了一塊小花園一般,吳雪英說:「幸福農場已經佔了我生活的大部份。」

珍惜資源 共創幸福

幸福農場因為有著獨特的城市景觀,吸引不少國內外人士到此參訪,鄰近區域的孩童們會來到這認識蔬果,也逛逛菜園;大學生、研究生則來此探討城市農圃和都市經營,甚至國外學者也來幸福農場觀摩、交流。

居民們學習種植方法,在自己的農圃裡種植蔬菜。 攝影/王傳豪
吳雪英開心地拿著剛採收的空心菜與大家分享。 攝影/王傳豪

幸福農場對於復建里來說,不僅僅是一個社區菜園,更是緊繫著社區情感的場域,相較於一般對於都會區的印象,居民進門後鮮少往來,林坤信認為幸福農場可以讓居民在此有更多互動,好感情從菜園延伸至鄰里之間,復建里居民陳進隆說:「鄰居大家互相聊天,聯繫感情,多少都有幫助社區凝聚力。」。

林坤信說:「我們復建里里民非常珍惜幸福農場,希望可以長久保留。」幸福農場不僅是為城市添加了綠美化,也讓居民在繁忙的生活裡,有一塊小菜園,種植自己的蔬果,培養興趣也與他人共享、同樂,將幸福傳遞給社區內的每一個人。

採訪側記

這次來到松山區的復建里,印象中松山區是高樓林立,很難想像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會有一塊菜園,打破了對城市的想像,認識到原來綠美化不一定是公園,也能透過農地讓居民跟土地和社區產生互動。

採訪當日早晨八點多,一到幸福農場就看到已經有許多居民在這澆水、種植等等,也有居民一邊種菜,一邊和別人聊天,一問之下她告訴我們:「剛剛就有人跟我說,我的空心菜再不採收,就太老了!」原來,在都市中有一塊菜園,真的能改變這麼多城市的景象。

延伸閱讀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城市小農 把有機農產賣到國際

堅持有機農 保有城市中一片綠地

都市綠地 讓城市深呼吸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復建里農夫趣 城市遇見綠幸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