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興產業 直播主的真實觀點

疫情下的新興產業 直播主的真實觀點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陳孟澤

台灣產業今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疾病影響,面臨在市場生存的危機,但網路直播及OTT平台產業等等網路新興產業,卻因此次疫情而蓬勃發展,表面上雖然感覺直播網紅產業受惠,但部分直播主表示,直播觀看與送線上禮物的人數卻是並沒因為疫情成長,甚至減少下降。

疫情下網路世界盛行 直播網紅發展影響

外界不少認為疫情有助直播產業蓬勃發展的言論,但直播主微微入行多年,主要在初樂直播平台上工作,她表示,以直播主的觀點,她認為,直播與疫情並無直接相關關係,因此收看人數不會因為疫情增加或減少,她覺得大家在當下會比較關心新聞疫情的發展。

而她也有提到,如果觀看人數及禮物數增加時,可能因為疫情居家期間大家都只剩下使用網路,當成日常消遣娛樂,可能會選擇去使用直播軟體達到交友效果。

在17直播平台的直播主菡娜,她則表示,她與同期的主播都一致覺得在疫情期間觀看人數與禮物的數量減少,主要的原因是許多粉絲失業的情況及17直播的評價問題,疫情失業所造成經濟能力的負擔,不適合再送主播禮物,但有些新人主播的觀看人數及禮物數是逐漸增加的,因為平台上的新血加入,而使粉絲有更多選擇及好奇心。

直播平台針對疫情推廣的相關活動及措施

針對於直播平台在疫情發生下,舉辦的相關應對措施及活動,直播主微微表示, 初樂直播平台在因應疫情期間,有推出疫情公益活動,而將參加活動的主播線上禮物收益的3%,捐給台灣各地的疫情所需資源,並在疫情期間提倡減少公開參與活動及粉絲近距離接觸活動。

圖中為17直播因應疫情舉辦的活動「防疫大作戰」。(圖/17直播官網)
圖中為17直播因應疫情舉辦的相關活動「閃電活動:零確診,很OK」。(圖/17直播官網)
途中活動為17直播舉辦因應疫情的相關系列活動「閃電活動:運動動起來,抵抗力跟著來」。(圖/17直播官網)

17直播主菡娜表示,公司在疫情間大約舉辦3項活動,包括「防疫大作戰」、「閃電活動:零確診,很OK」、「閃電活動:運動動起來,抵抗力跟著來」,內容大多是粉絲送0確診的專屬禮物及專屬貼紙,統計最高禮物及貼紙數的直播主,將會得到防疫獎金及實體禮物,而17直播公司也有呼籲疫情期間盡量不要辦群聚及粉絲見面會。

圖中為「防疫大作戰」活動得獎名次獎金。(圖/17直播官網)
圖中為「閃電活動:零確診,很OK」活動的得獎防疫獎金。(圖/17直播官網)
圖中為「閃電活動:運動動起來,抵抗力跟著來」的活動獎品序。(圖/17直播官網)

兼職工作因疫情停擺 將時間投注直播

現今的大部分直播網紅,其實都是身兼多職,而對於疫情的影響最大的卻不是直播工作,而是原本的主業工作收入來源。

對於兼任多份工作的初樂直播主微微表示,因為許多展場或主持、舞者、接待工作的都延檔期或取消,所以每天直播時數大約會增加一小時或一個半小時。

但她也提到,因為許多活動工作的停擺,造成原本直播主的產值被瓜分,也因為有新血的加入讓直播在產業市場上更為活躍,讓大家紛紛注意到網路以及微商市場新興創業。

17直播主菡娜表示,疫情當時,因為其他活動工作的取消或延期,造成收入不穩定,所以直接轉為全職主播。

她也提到,工作時數由疫情前每個月的60小時,疫情後轉為全職主播升值為70至80個小時。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