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1:15

鄉民大哉問之電池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電池觀念:手機不要用到完全沒電,而且新手機電池不用充滿 8 小時,簡單說就是不怕充電、只怕沒電!

鋰電池並沒有記憶效應,需要充滿 8 小時是鎳電池、鎳鎘和鎳氫池所延續下來的說法,反倒是過度放電會減少壽命,放電放到沒電再充電?

一般智慧型手機採用鋰聚合物電池,俗稱鋰電池,不同於鎳氫電池的是,它沒有記憶效應,通常壽命計算是根據「循環次數」,也就是從 0 充到 100% 的次數,然而過度放電會導致電池損害,可會減少壽命喔!

手機充到滿不會因為持續衝導致過充減少壽命:其實智慧型手機都有防過充機制,我們實際示範在充電到100% 時,充電電壓、電流的變化,有些廠商在電量過 90% 時會降速,而滿電時電壓與電流一定會降低;隨時充電並不會降低電池壽命!

不過如果擔心浪費能源,其實充到差不多拔掉插頭就好了(如睡前),現在大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支援快速充電,其實刷牙、洗臉、吃早餐電量差不多就滿啦!

電池變胖一定要換:其實電池都有一定壽命,如果內建電池的手機因為膨脹而鼓起來,或是可更換電池明顯膨脹變形,建議快去更換,這可能會有燃燒的風險喔!

電池怕熱、怕摔:得小心保護!!!

同場加映:

為什麼行動電源額定輸出都跟實際差這麼多?事實上這是轉換率問題,行動電源可使用的電量 (額定輸出容量)= I行動電源電池容量x V(鋰電池工作電壓3.7V / 升電壓5V)x行動電源轉換效率(95~70%)當你電壓越高,轉換率就越差,但充電速度相對變快。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