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6:23

冬季養生不須花大錢 中醫師教你這樣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喜歡在冬天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但真的補對了嗎?中醫師表示,像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得特別注意,究竟該怎麼補,讓專業的告訴你!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 理事長 陳潮宗

吃了以後可能會血管阻塞,所以說如果你有這樣體質的人,你要在冬天做一些藥膳的保養,要特別小心,可以選擇一些比較清淡的,譬如說一些清淡的火鍋。

俗話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中醫師建議,想養生,不妨自製補氣湯和溫暖湯。

補氣湯 粉光蔘 3g 人蔘鬚3g

粉光蔘和人參鬚各三克,以700到1000cc的水,熬煮3到5分鐘,一杯補氣湯就完成,喝了能補充體力和增強記憶力。

溫暖湯 生薑 3兩 紅棗 約10顆

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可以用生薑搭配紅棗,加入1200cc的水熬煮,就能改善身體虛寒的狀況。

簡單的穴道按摩,也能有養生功效,中指往下延伸至掌心的勞宮穴,反覆按壓,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

勞宮穴的位置,是我們對於心血管,非常重要的一個穴道,那個壓一壓比較不會所謂的心肌梗塞。

湧泉穴,腳部前1/3處,腳底的湧泉穴,和腎經有關,透過按摩對於心臟和腎臟都有益處。

平價的食材,不用花大錢進補,在家就能輕鬆養生,加上簡單的穴道按摩,這個冬天,你也可以過得更健康。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