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00

雲縣甄選環保局長 環團籲民主共決

雲縣甄選環保局長 環團籲民主共決 | 華視新聞

趙安平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雲林縣環保局長曾春美9月底辭職獲准後,雲林縣政府決定「公開甄選」新局長。環保團體質疑,縣政府甄選過程完全不公開,有內定之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12個環保團體於16日上午聚集縣政府正門前廣場,要求縣長李進勇應落實新任環保局長「公開甄選」與「民主共決」。

多個公民團體提名楊澤民博士為候選人的連署書指出,「雲林縣政府雖然宣稱採行『公開甄選』,但其審查辦法仍然全程由縣府密室專斷。」甄選公告只登載縣府網站毫不起眼之處七天,「甚至連『廣為宣傳、公開報名』都稱不上,實為『假甄選、真內定』。」環保團體向李進勇提出「完全公開應徵者名單與甄選過程」、「舉辦五場公開辯論,應徵者須接受公民與媒體之公開詢答及考試」及「最終必須民主決定」等訴求。

李進勇在選舉時提出「有安全的六輕,才有安全的家園」口號,並承諾要實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今年初縣府送審禁燒條例,在野黨力挺並逕付三讀通過;不料最後又生變,今年6月25日,縣政府同意六輕的生煤使用許可證展延兩年。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年前公布的研究報告,幾乎所有居住在麥寮的國小學童,都嚴重受到六輕工廠所排放的一級致癌物威脅。環團「自從六輕來了」指出,雲林縣環保局完全沒有任何公開透明的入廠稽查與環境監測,也未積極改善污染源,「縱容六輕,放任污染日益惡化」,根本就是「六輕環保局」。

記者會當日,雲林縣政府人力處企劃人力科科長鄧榮華出面回應,縣政府是依法行政,甄選過程不公開則是因應《個資法》。李進勇也在接受縣議會諮詢時表示,「從來就沒有『六輕環保局』」,縣府會依照辦法選出新任環保局長,局長上任後會與公民團體舉辦座談會。甄選結果最快將會在下周公布。

「自從六輕來了」發言人吳松霖批評:「這是史上最黑箱的『公開甄選』!」他與其他環保團體將會持續推動連署,團結民間力量,並要求縣政府在公布人選前至少舉辦一場公開詢答,讓環保局長候選人接受公民團體的提問。

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已於7日向縣府應徵環保局長。目前已有近100個團體以及超過600位公民參與連署,要求新任環保局長須由「民主共決」程序產生,並提名楊澤民擔任雲林縣環保局長。

楊澤民曾任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現任嘉義市政府市政顧問、空氣汙染防制委員及彰化縣政府空氣污染減量推動委員等職。楊澤民長期投入在地環境守護行動,參與反國光石化、與葉光芃醫師共同發起「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近年來鑽研空氣污染檢測,參與各種監督或阻擋六輕污染之行動。

楊澤民表示,副縣長張皇珍與其他政府官員共三人已於16日對他進行20分鐘的面試。他指出,目前的政務官大都是學法律、政治出身,若自己能擔任環保局長,一定會利用自身的科學專長,並以支持他的公民團體、學者做後盾,盡力協助主政者。此外,楊澤民也希望雲林縣政府除了20分鐘的面試之外,也能花時間調查參選人的背景與事蹟,再決定最後的人選。

『雲林環保局長應民主共決,公民提名楊澤民』連署頁面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第1601期 大學報 焦點新聞2015/6/12-6/19    台化六輕污染超標 彰雲青年上街「爭氣」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