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09:00

街頭變身客家庄 嘉年華重現義民精神

趙安平、蘇奕菲  / 台北市

【記者趙安平、蘇奕菲台北報導】由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客家義民嘉年華」24日熱鬧登場,嘉年華重頭戲「挑擔踩街」,有上千民眾及客家文藝團體上街遊行,從國父紀念館步行六公里至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民眾穿上傳統客家服飾,挑著重擔、一路又唱又跳,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場。嘉年華活動持續三天,26日圓滿落幕。

客家文化公園中搭建起戲台,台下坐著滿滿觀眾,演員身穿華麗傳統戲服、高唱客語台詞,這是文和傳奇戲劇團的24日演出的客家大戲《忠肝義膽楊家將》。劇團以年輕演員為主,演員劉富丞說:「我們文和傳奇跟一般客家戲團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是以年輕以及武戲著稱,因為大部分的客家戲是屬於老一輩的藝人,他們是中間有斷層、有流失,所以客家戲現在新生代的一輩,被比較少的劇團所擁有。」除了客家大戲外,當天也有客家「惜物美學」市集、傳統客家美食攤位和移動小劇場等精彩活動,客家文化公園社區大學的攝影課程學生也來外拍,捕捉客家文化之美。

25日挑擔踩街活動有「油桐花舞蹈團」、「試院客家歌謠班」、「實踐國中客家民俗擂鼓陣」等許多團體參與,也有原住民團體穿著傳統部落服飾、唱著原住民歌曲,團長錢江麗珠表示客家和原住民都是台灣多元文化的象徵,應好好保存。南庄翔飛獅鼓陣的小鼓手也在遊行中大顯身手,敲著比自己還大的鼓,吸引眾人目光,團長劉乾鑑說:「我的經營是希望孩子們能用快樂的方式來玩,慢慢培養出孩子對打鼓的興趣。」

表演團體「身聲演繹社」以廢棄物為樂器,誇張的表情和動作炒熱現場氣氛。外國學生也綁上頭巾、揹上擔子、參與遊行,來自比利時的卡蜜兒‧潔頌(Camille Jeurissen)說:「我覺得很活潑、色彩繽紛,對我來說是經典的中國文化,像是舞龍,我非常喜歡。」

客家文化公園中搭起大型義民廟,舉辦主祭大典,柯文哲擔任正獻官,帶領民眾祭拜義民爺,場面壯觀,副總統吳敦義、「世界客屬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等人也到場。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表示客委會近期重視年輕人參與,舉辦許多專屬年輕人的客家庄參訪活動,期望以傳統和現代方式宣揚客家文化、傳承客家義民精神。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