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09:00

大專盃運動舞蹈賽 蘇昱光、謝宛廷奪摩登單項組三冠

大專盃運動舞蹈賽 蘇昱光、謝宛廷奪摩登單項組三冠 | 華視新聞

鄭晏欣  / 台北市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大專院校104學年度全國運動舞蹈錦標賽」10月31日於台北商業大學登場,吸引17所大學、58組選手共襄盛舉。台灣大學蘇昱光和謝宛廷,首次參加摩登舞組賽事,就在五項大專單項組競賽中,奪得三冠。

運動舞蹈,也稱國際標準舞,分為摩登舞系與拉丁舞系。不同於熱情奔放的拉丁舞,摩登舞強調優雅大方,包含華爾滋、探戈舞、維也納華爾滋、狐步舞及快步舞等五個項目,重視彼此貼身握抱的姿勢以及旋轉。大專盃比賽將五種舞蹈項目區分為單項組和一次競賽兩種、三種、五種舞蹈的二項、三項及五項組。

搭配優美的曲調,環繞著舞池旋轉,兩人腹部緊貼,女方背部呈現延展的圓弧曲線。表現亮眼的蘇昱光和謝宛廷,一共獲得大專單項組華爾滋、探戈舞及維也納華爾滋三項冠軍,在大專單項狐步舞和快步舞項目中,皆榮獲季軍。謝宛廷說:「摩登的特色就是女生要像花一樣展開、綻放。」需要運用背肌的力量支撐,將上半身的肢體撐出去,她笑說:「比賽跳到後面,背肌和脖子都快撐不住了!」

他們表示,這次比賽共報名八個項目,而各項目比賽的間隔時間很短,「如何保持體能」即成為重要課題。蘇昱光提到,為了增進體能,他們在比賽前幾天展開密集訓練,將練習時間調長,使身體習慣比賽賽程,成為獲勝關鍵之一。

今年曾赴香港參加「起舞盃」香港公開體育舞蹈錦標賽,獲得業餘新星組摩登及拉丁舞雙料亞軍的台北市立大學曾建嘉與銘傳大學江伊婷搭檔,一舉奪得摩登大專二項及三項組雙料冠軍,以及大專五項組亞軍。

曾建嘉表示,他和舞伴江伊婷是為了此次大專盃比賽才搭檔練習,合作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兩人靠著錄製影片給舞伴,學習對方的步伐來培養默契,加快彼此熟悉的速度。目前大四的曾建嘉從國中就開始學舞,現在也在舞蹈教室兼職教課,希望畢業後能將運動舞蹈當成正職來發展。

裁判長、台灣體育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學富說:「大專盃運動舞蹈賽是教育部唯一認可的正式的錦標賽。希望帶給全國大學生一個提升舞蹈能力的機會。」希望學生能以興趣為導向,「享受在其中;」再藉由比賽和同儕交流,增進自身的技術,同時培養個人氣質、社交能力與國際禮儀。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