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09:00

史丹佛學生靜坐 抗議校方投資石油業

史丹佛學生靜坐 抗議校方投資石油業 | 華視新聞

蘇奕菲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SU)學生團體「史丹佛無石油」(Fossil Free Stanford, FFS)16日起在校長辦公室外進行為期五天的靜坐抗議,要求校方在月底前完全終止對石油業的投資。校長約翰.海納西(John Hennessy)20日與學生進行協商,承認無法馬上終止投資,但將與理事會討論。

近400位史丹佛無石油成員16日時在學校大樓前聚集,試圖闖進校長辦公室,但未成功。無石油成員要求校方應在30日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之前,盡速取消所有石油投資案。將近百位學生日夜無休地在大樓周圍輪流紮營抗議。

史丹佛學生、無石油成員艾瑪‧費雪(Emma Fisher)說:「史丹佛必須讓全球領導人知道氣候變遷的重要性,而且我們必須馬上行動。」根據該團體網站,團體「拒絕枯坐並接受毀滅氣候的未來」,認為學校對石油業的投資相當於「協力破壞環境、造成嚴重氣候變遷。」

史丹佛大學屬於私人機構,無須公布詳細資金資訊。該校網站上公布學校西元2015年8月止的資產約220億元美元(約新台幣7208億元),比2013年的187億美元漲了17%。而本年度的「投資收入」占了資金來源的4%,其他資金來自捐款、學費和醫療服務等收入。

學校警告學生將依校規處置。史丹佛無石油寫信抗議校方的威脅:「我們不只是史丹佛無石油,我們是史丹佛(We are Stanford),而且我們不會退出。」19日晚上,校方做出第二次更嚴正地警告,要求學生20日傍晚前停止抗議,否則依史丹佛大學校規處罰。

史丹佛無石油組織學生牽手抗議。圖/無石油組織粉絲專業提供

史丹佛無石油組織學生牽手抗議。 圖/無石油組織粉絲專頁提供

學生在20日舉辦示威運動,高唱原創歌曲。根據《史丹佛日報》報導,學生蕾貝卡‧貝倫(Rebecca Behrens)演講時表示,雖然學校仍未答應終止投資,但有更多人知道學生的訴求,學生仍然取得勝利。費雪呼籲,學校應重視未來永續能源業的發展,而非持續鼓勵石油業,她說:「終止投資才代表學校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實際做出典範。」

史丹佛大學媒體發言人莉莎‧賴賓(Lisa Lapin)表示,校方目前正在研究終止投資的可行性,她也承認,校方將無法在氣候變遷高峰會之前完全終止投資。《史丹佛日報》報導,校長海納西與學生會面時說明,終止投資必須經過特定程序,絕對會花費很多時間,而有些董事反對,但他答應學生將更謹慎重視這個議題。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史丹佛大學曾在2014年5月時承諾將停止對採煤業高達222億美元的投資,但無石油組織表示經過三年的談判,校方至今仍在審視對各家石油企業的投資案,過程太過耗時,呼籲學校加緊腳步。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