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09:00

消防員秋鬥鬥安全 求殉職真相爭補足人力

消防員秋鬥鬥安全 求殉職真相爭補足人力 | 華視新聞

趙安平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警消人力足,人民才幸福!」「殉職是人禍,藍綠是幫兇!」參與二○一五秋鬥遊行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成員聲嘶力竭地喊著口號,控訴政府長期漠視基層警消人員的工作權益。

新屋大火奪六命 消防員要真相

今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發生大火,六名前去救災的消防員不幸命喪火窟,引起社會諸多討論。5月,檢方偵結案件,將殉職原因歸咎於「安檢不實」,讓殉職消防員家屬及消促會難以接受。

消促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只將殉職原因歸咎於沒有做好安全檢查,是非常不合理的。預防做得再好也很難避免災害發生,她認為消防局包庇現場指揮官,只將責任歸咎於安檢不實,卻沒有去調查指揮官、大隊長等高層人員,只將他們列為證人。消促會希望透過對消防局提告,能找出導致消防員殉職的真正原因,並讓消防局能重視基層消防員的權利,凸顯問題的嚴重性,推動改革。

消促會助理秘書陳姳臻指出,新屋一案的問題應與現場指揮體系及人力不足、工時過長有關。其中,大火發生時,因消防人力不足常需要其他分隊前往支援,因而會有默契不足的問題。此外,各分隊亟需人力,使得警專生在畢業後無法進行充足的職前訓練,也可能是此次大火造成殉職的原因之一。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余宗翰。 圖/趙安平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余宗翰。 圖/趙安平攝

爭取合理工時防過勞

副理事長余宗翰說,消防員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力不足」。目前全台灣消防員不到1萬3000人,遠遠不及法定的2萬8000人。「勤一休一」或「勤二休一」的工作狀況,也導致消防員每月工時高達360到480小時。因此,他要求政府應補足消防人力,並改善不合理的工時,還給消防員合理的工作條件。

法律學者林佳和指出,台灣的消防員工時制度,在其他國家非常少見。例如鄰近的日本是採取三班制,法國則是勤一休二。他認為,消防員工時的最大問題在於「待命時間過長」,政府卻拒絕將消防員的待命時間算入工作時數,宣稱出勤時間並不長。林佳和表示,政府應該設置「工時保護」,將待命時間算入工時,否則是變相地綁住消防員身體自由。

DSC_4513

二○一五秋鬥遊行,數名警消上街爭取組工會的權利。 圖/趙安平攝

「補足人力、配備」為當務之急   人力問題一再跳票

陳姳臻提到,自從新屋大火造成六名消防員殉職之後,政府終於提撥預算讓各縣市購置「熱顯像儀」,但卻仍然規避人力不足的問題。鄭雅菱說,協會自民國102年成立以來,抗爭最有成果的是「爭取設備」,因政府只需編列預算即可解決。但消防員的根本問題「人力不足」,卻因涉及人事成本,遲遲沒有下文。消防署曾允諾會在三年內補3000名消防人力,但卻一再跳票。

林佳和認為,目前國家預算經費不足,導致人力不足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政府看重救災卻又不肯花錢,反而將錢花在辦節日、嘉年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他呼籲政府應增加消防人力,並給予應有工時,讓消防員有充裕時間學習新的救災技術,才是治本之道。

陳姳臻說,政府不斷刪減預算,讓消防員的權益長期受到忽略,再加上消防設備老舊的問題,不利消防員的救災工作,等於是棄城市安全於不顧。她希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的組成,能夠號召輿論,並團結如醫療體系、警察等不同的力量,讓政府能正視這些問題。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