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09:00

港中大刪「國立」 學生會批媚共

港中大刪「國立」  學生會批媚共 | 華視新聞

蘇韋宣

【記者蘇韋宣綜合報導】3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於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布公開信,指出校內的學術交流處及聯合書院將網站上自校及部份台灣的大學之「國立」二字去除。中大學生會認為該校兩所創校書院(新亞書院及崇基學院)以「反共」為意志,如今去除指涉「中華民國」之「國立」二字,為向中共獻媚的舉動。

中大學生會在公開信中明確指出「香港中文大學若果真有『中國』之概念,則此『中國』亦必以『中華民國』為正統。」學生會長周豎峰表示,這並不是國家或民族認同的展現,而是就創校歷史來看,中大為反共而建校,故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這個中國絕對不是中共。」

港中大學生要求為學校正名、恢復「國立」二字,但是對於「國立」所指為何,則有不同看法。但來自台灣的港中大工商管理系學生陳云頡說:「有些本土派的香港學生反倒認為香港是香港、與中華民國無關。」

中大學生會已發信至學術交流處聯合書院要求正名。周豎峰也提到校長與學生會成員面談,會中校長回應這是學校網站的疏失,並口頭承諾修正錯誤。但是學校尚無正式文件的回應。目前中大學術交流處網站上「交流計畫」中交換地點的網頁顯示正在修改中。周豎峰表示中大學生會將繼續要求學校公開回應及修改網站。

我國多所大學如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等也遭中大學術交流處網站去「國立」,對此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將發函要求更正、恢復國立二字。根據《中央通訊社》24日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公開聲明將正式行文抗議。政大學生會長陳億霖認為應堅持自己的立場,政大校方也已去函要求修正,政大學生會將「持續關心,若無修改,會再跟部員討論」。

對於我國大學遭去除「國立」二字,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這是「吃豆腐」的行為,他提到中國政府畢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就會有「小動作」,像是在交流活動中把台灣學校的「國立」二字用貼紙遮住。

政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彭立忠則說:「兩岸交流如果老是在這些名稱上動手腳,毫無意義。」他提到以前在兩岸交流的場合中,也曾遭到對岸刪改學校或系所名稱的對待,但是彭立忠說:「我所採取的態度不是生氣,而是不卑不亢的告訴他們我的校名與系所名稱,他們反而會不好意思的說是『手民之誤』。」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