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3 09:00

薩大「USAFE」APP 盼除校園性暴力

薩大「USAFE」APP  盼除校園性暴力 | 華視新聞

黃昰熏

【記者黃昰熏綜合報導】加拿大校園性暴力案件頻傳,新學期剛開始,薩斯卡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U of S)就已經接獲兩起性暴力案件通報。 薩大校方於當地時間9月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即將推行全新的性暴力預防政策、 開始舉行性暴力認知周的一系列教育活動,另外還正式發表自行開發的安全App(Mobile Application)「USAFE」。

薩大自行開發的安全應用軟體 USAFE除了整合該校所有校區的 緊急救護資訊,還包含多種功能,使用者界面也設計得非常 人性化,甫上架便引起校園內熱烈討論,其中最受矚目者就是「虛擬安全行動(Virtual Safe Walk)」。當使用者需要單獨行走時,可以將路線規畫傳送給手機聯絡人,後者就能在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地圖上查看使用者行走的狀況,並 於發生狀況時報警。

學生會總務部長、USAFE開發人伊曼紐·巴克(Emmanuel Barker)表示,虛擬安全行動的功能「就像聯絡人實際陪著發送人行走一樣」。他也說明,發送 的資訊只要在使用者抵達目的地時就會自動失效,因此不會造成隱私方面的疑慮。

「USAFE」包含多種安全功能,界面簡單且容易操作。圖/黃昰熏攝

薩大自行開發的「USAFE」包含多種安全功能,界面簡單且容易操作,使用者可以透過定位功能確保自身行動安全,引起廣大回響。圖/黃昰熏攝

副教務長派蒂‧麥道格(Patti McDougall)表示,這 次政策的籌備源於四年前發生的 校園強暴案件,「我們必須承認,當時鬆散的通報系統讓受害人失望了。」因此,她與人力資源中心開始密切合作,於今年發表一套完善的預防政策,並一同推出案件通報網站、安全USAFE App,以及一系列認知教育活動等相應措施。麥道格鼓勵全校師 生在遭遇性暴力案件時,不論是受害者還是其身邊的人都應該挺身對抗,而非保持沉默,校方擔任的角色則是提供專業協助,她強調:「給予支援將是校方的 『優先任務』。」

9月26日上午,薩大副教務長麥道格發表性暴力預防政策及自行研發的安全App「USAFE」。圖/薩大媒體中心提供

9月26日上午,薩大副教務長麥道格發表性暴力預防政策及自行研發的安全App「USAFE」。圖/薩大媒體中心提供

學生潔西卡‧關恩(Jessica Quan)是「國際女性行動」(International Women  Movement)組織的總召集人,長期關心女性議題。她表示,強暴文化正被社會普通化 (Normalized),導致性暴力受害者害怕向外求援,「實際受到迫害的人數一定比通報數更多。」關恩提到,包含她在內的許多學生都已於手機上安裝USAFE,作為面對潛在危險的預防措施,而USAFE不僅使薩大踏出消弭校園性暴力的第一步,「也讓我們充分認知,若真發生不幸,學校將是求援的重要對象。」

薩大性暴力認知活動現場。圖/薩大媒體中心提供

薩大性暴力認知活動現場。圖/薩大媒體中心提供

校長彼得‧斯多伊契夫(Peter Stoichef)表示,「性暴力的行為詆毀我們身為人的價值。」他指出,薩大未來一年的行動將有三大主軸:一為追蹤USAFE成效、次為發展「旁觀者培訓計畫」,最後為尋找新方案以持續教育師生。斯多伊契夫認為,對抗性暴力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將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努力讓所有人正視性暴力的嚴重性 並熟悉求助管道,「才是消弭性暴力的最佳方案。」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