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09:00

成大開首例 鼓勵校友返修輔系

陳玟蓓

【記者陳玟蓓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為鼓勵畢業校友返校進修,創全台頂尖大學之先,於9月教務會議上修改輔系條件,開放畢業校友重新回到校園充實學業知識。消息一出,成大學生紛紛表示支持,認為此修正有助於職涯發展。

凡是成大校友皆可申請加修輔系,只要通過系所訂定的標準,便能返回校園,而修完輔系規定學分且成績合格者,校方皆予以輔系結業證明。教務長賴明德表示,校友返校完成輔系課程將採「隨班附讀」的方式,並規定校友修課名額最多佔開課總人數的1/10,希望在不壓縮學生上課權益的情況下,讓校友與在校生一起學習,促進雙邊交流。

校友回流讓學生能在出社會前先擴展業界人脈,不少學生樂見其成。輔修企業管理系、中國語文系學生張宏碩指出,比起教科書,校友在職場的歷鍊更顯珍貴,「與校友們一起討論出來的思維一定能比一般同儕更具競爭力。」

修正輔系規定不只幫助校友終身學習,更可以開拓新的職涯發展方向。經濟系校友薛心柔表示,畢業後嚮往會計工作,也期望能夠參與會計師執照考試,但是該考試規定必須事先修讀特定會計課程才能報考,「我非常希望可以返校輔修,增加我未來的職業選擇。」

根據成大教務處歷年統計資料,每年將近200位學生申請輔系,卻僅有5成學生取得輔系結業證明。本次修正除了讓校友重新申請輔系課程外,在校生亦能延長輔系修讀時間,排除修業時限。輔修企管系、醫學系學生韓宇軒表示,本系課業繁重,若要在四年內同時修完輔系的課程,確實有難度,如果能先畢業,再返校修完輔系剩餘的學分,修課壓力將會減輕許多。

%e6%88%90%e5%a4%a7%e5%9c%96%e8%a1%a8%ef%bc%88f

然而,校友畢業後重返校園進修,除了在繁重的工作與課業中取得平衡外,回到台南上課也會是一大考驗。台灣文學系校友郭芳萍(Kueh Hong Phîng)坦言雖然想嘗試返校進修,但在時間上難以配合,工作地點若不在台南,也無法返校修讀。

輔修外國語文系、中文系學生許閔荏則認為校友隨班附讀將會擠壓在校生的學習權益,建議學校可以參考國外知名大學採用線上課程的教學方式,不需受時空限制,也許會比開放校友返校更為實際。

成大教務處10月底將召開會議研擬校友返校輔系之申請、修課、證明與收費標準,預計12月底前公告詳細的實行辦法,且最快於下學期實施校友返校輔系的作業流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