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09:00

普通話授課引反彈 港生公投捍衛粵語

劉俊華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必修課程「中文傳意科」向來以普通話授課,且不以能力分班,引起港生反彈。科大學生會8日至10日發起公投,要求校方開設以粵語教授的中文課,及供非粵語背景學生選修的粵語課程,約1800人投票,兩項議案皆得到超過九成支持。

公投僅限學生會會員投票,投票率須達18%方能通過,而本次公投投票率約20%。科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林子幹表示,雖然不能直接以公投結果命令校方改革,但結果顯示出明確民意。他將約見協理副校長商討課程改革,向校方表達學生希望的意願。

「母語為普通話的同學明顯較有優勢。」林子幹表示,課程需要考普通話口試,對普通話水平較差的港生不公平,且科大作為香港的大學,有責任推廣本地語言。協辦公投的學生組織「科大粵語」負責人葉同學也不認同校方做法,他強調,「校方應為學生提供粵、普兩種中文,而非強迫學生學普通話。」

曾修讀口語課程的趙梓燁支持開設粵語中文課。雖然對學過普通話的她而言,課程不算吃力,不過她覺得以同一標準考核不同能力的學生不公平。趙梓燁認為用熟悉的語言更有利學習。

學生組織「科大行動」曾與校方開會討論改革中文課。當時雙方達成共識,計劃以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分班,並開設一定數量的粵語授課課程,惟目前未實行。

針對公投,科大回應,為幫助同學提升普通話讀寫能力,故以普通話教授中文課。校方從去年開始已經啟動內部的課程檢核程序,成立特别小組,著手準備於個別班級加入廣東話作教授語言,但課程目標不變,考試仍以普通話進行。

公投以「捍衛粵語,始於學界」為口號,近年「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簡稱普教中)」變成香港語言教育的爭議。已經有香港多間中小學由粵語改以普通話教授中文課,不過其成效受質疑,更有不少人擔心會危及粵語的地位。葉同學表示粵語承載著香港文化,香港人應該要守護香港文化。林子幹更明確地說:「我們反對普教中,所以要站出來捍衛粵語。」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