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09:00

【全民運】張芳語水上救生稱后 刷新三全國紀錄

【全民運】張芳語水上救生稱后 刷新三全國紀錄 | 華視新聞

張碩  / 台中市

【記者張碩台中報導】「105年全民運動會」5日於台中開幕,為期五天的賽程,吸引全台各運動好手參與。水上救生項目於烏日溫水游泳池進行,此次賽事創下17項全國紀錄,國立交通大學張芳語一人打破三項個人紀錄,成績斐然。

自民國98年高雄世界運動會後,水上救生運動在台灣逐漸風行,為近年興起的體育項目。選手將在限制距離內以最短時間完成各項救生技巧,如障礙游泳、穿蛙鞋帶假人、拋繩救生等等。比賽結合救生和游泳技巧,頗具難度。

交大張芳語在女子組個人項目就囊括三面金牌。除了刷新自己在103年全民運「50公尺帶假人」、「100公尺混合救生」創下的全國紀錄,又在「200公尺超級救生」項目中,游出2分39秒70的成績,足足比全國紀錄快了八秒。超群出眾的表現,成為本次賽事最大贏家。

談到自己的表現,張芳語說:「其實能有這樣的成績還滿驚喜的,前幾個禮拜我重感冒,這禮拜好不容易才調整回來。」提到水上救生運動的技巧,張芳語表示體力和腳力非常重要,在拖假人時,踢腳是平衡身體的要素,一旦讓假人下沉,阻力便會增加,非常耗時耗力。因此她除了平時的游泳訓練,帶假人、穿蛙鞋、帶浮標的細節訓練上也不馬虎。

男子組方面,在「200公尺超級救生」項目,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的常勝軍葉亞書和屏東縣陸興中學陳暉的對決相當精彩。比賽前半段葉亞書和陳暉兩人互相拉鋸,持續150公尺仍未有明顯勝負。直到最後50公尺用浮標拖帶假人,陳暉以些微差距略快於葉亞書。正當觀眾認為陳暉很有可能拿下比賽時,葉亞書以驚人的直線加速從後面追了上來,要回領先,以不到一秒的差距榮獲金牌。

5.何品莉(中)、廖耘儀(左)、陳巧穎(右),分別拿下「100公尺穿蛙鞋帶假人」項目前三名。圖/張碩攝

何品莉(中)、廖耘儀(左)、陳巧穎(右),分別拿下「100公尺穿蛙鞋帶假人」項目前三名。圖/張碩攝

1.哨音響起,水上救生選手們一躍進水中,為奪得好成績奮力向前游。圖/張碩攝

哨音響起,水上救生選手們一躍進水中,為奪得好成績奮力向前游。圖/張碩攝

 

 

本次賽事選手屢創佳績,刷新多項全國紀錄。水上救生裁判長姜茂勝表示,台灣很多年輕選手都很有潛力,許多選手正逐漸成長,再過幾年,水上救生運動在台灣會日漸蓬勃。

全民運為兩年一度的運動盛事,不分年齡皆可參與,本次共有22個縣市共襄盛舉。除了水上救生外,還有健力、拔河、慢速壘球等共26項體育項目。運動選手彼此交流、成長,並挑戰自我以奪取最佳成績。台中市最終以地主之姿拿下70金、40銀、39銅,總積分155分第一名獲頒總統獎。

%e8%a1%a8%e6%a0%bc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