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09:00

細心補體格弱勢 女曲棍球表現佳

細心補體格弱勢 女曲棍球表現佳 | 華視新聞

邱舒恬新北

【記者邱舒恬新北報導】「第33屆假日盃曲棍球聯賽暨第5屆全國大聯盟賽」25日開打,由於曲棍球賽事進行中常有激烈碰撞,往往給人男性專屬運動的刻板印象。然而近年國內女子選手在協會與民間球隊推廣下,表現大幅進步。

近兩三年台灣女性選手在國際賽事表現亮眼,除了勇奪「2016義大利世界直排曲棍球錦標賽」第五,更於今年「亞洲總會盃」獲得第三名佳績。

台南黃蜂隊教練陳柏翰分析,這幾年各地政府積極興建曲棍球比賽場地,加上民間球隊大力推廣,讓直排輪曲棍球參加人數穩定增加。他肯定女子選手在運動場上的表現,「雖然體型差距大,較難對抗男生,但由於大部分的女生較為細心,能掌握球在場上的移動。」

另外陳柏翰更表示亞洲女子選手體型通常較歐美選手嬌小,為了訓練體能及培養抗壓性,國際賽之前會特別安排女子隊伍與男子隊伍對抗練習、減少選手在場上面臨的壓力。

冰球選手、真理大學劉安祐就表示,賽前和男子選手切磋的確能大幅提高體能,是有效的訓練方式。不過對於是否能減輕壓力,她則認為因人而異。

台南黃蜂隊隊員、銘傳大學田芸禎提到,國小三年級時因公園中練習直排輪的學員勾起興趣,進而投入直排輪曲棍球。然而大部分學校都沒有開設曲棍球體育課,想練習的話只能在外參加民間組織球隊。她認為曲棍球比賽雖然有許多衝撞及跌倒的危險,但因為有護具保護,反而大幅降低了受傷的風險。且近幾年在民間球隊與溜冰協會的爭取之下,女子選手能參加的國際賽事越來越多,甚至能加入更高難度的資格賽。她認為台灣直排輪曲棍球不再是只有男生能大放異彩的運動。

直排輪曲棍球是美國運動員為了克服無冰季而發展出來的運動,又稱旱冰曲棍球。台灣受限於氣候及經費,大部分的球隊都以直排輪曲棍球為練習重點;另外,只有少數北部及中部的球隊因地利之便才能在臺北小巨蛋冰上樂園練習,大多數南部球隊只能在不符標準的義大遊樂世界進行訓練。

這凸顯直排輪曲棍球的比賽場地存在南北落差。陳柏翰表示標準的球場長度應該為50公尺、寬度應該為25公尺,但國內僅北部球場較符合國際標準;南部球場多較狹小、不利身材高大的高中組以上選手練習。他同時強調,若政府能協助興建更多符合標準的場地,未來台灣有機會發展出如歐美國家一樣的曲棍球聯賽,讓曲棍球成為更普及的運動。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