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09:00

捍衛司法自由 港民上街反威權

李卓朗

【記者李卓朗綜合報導】「無懼威權時代!釋放所有政治犯!」社會民主連線、香港眾志等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1日發起「十.一反威權大遊行」。香港市民身穿黑衣,高呼口號,聲援遭司法打壓的社運人士,並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

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日,大專政改關注組發言人葉志衍表示,這天舉辦遊行的意義是希望能告訴中央,甚至全世界,香港的聲音並不是那麼單一。目前,香港一批年輕的社運領袖正面臨官司。加上曾參與雨傘運動的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今年8月被判監禁,在香港社會引發很大的爭議。他認為,學生作為社會的一環,對於政府的打壓也該選擇立場。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2017/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今年香港司法獨立排名由第8位跌至第13位。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的發言人韓連山表示,現在已進入了「謊言治港」的年代。種種例子都證明香港政府的目的是要打壓反對的聲音,並削弱反抗分子。他認為,香港的《基本法》和核心價值正面臨挑戰,身為老師更應站出來捍衛人權、法治和自由。

不少學生也參與這次的遊行,就讀香港理工大學的馬同學表示,學生參加遊行會引發社會的討論,尤其當中有些學生還未成年。他們意識到社會的不妥,選擇走上街頭。這不僅是履行公民責任的做法,更反映新一代正密切關注香港政治。

雖然贊成學生以遊行的方式實現公民責任,但就讀香港樹仁大學的蕭同學質疑,學運領袖被重判不一定是政治迫害。若撇除背後的意義,行動本身的確會對社會安全構成威脅。但對於先前以宣誓不合格為名褫奪議員資格的事件,她則認為政府在執法上有明顯的偏私和針對。

香港政府在當天下午5點發表聲明指出,港府一直尊重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和權利。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被判入獄是因為涉及暴力行為,而非行使集會、示威或言論等權利,並強調香港的司法判決不存在政治考慮。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