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09:00

聯盟爭受教權 推教育公共化

聯盟爭受教權 推教育公共化 | 華視新聞

毛凱恩  / 台北市

【記者毛凱恩台北報導】由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共同組織的「教育公共化聯盟」,2日在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辦成立記者會。聯盟代表一字排開,手握拳頭高喊著「教育公共化,學童有保障」,訴求讓每個學生都能平等地享受教育資源,並藉此增加社會流動的可能性。

近年許多學校發生課程精實、裁減老師員額等事件,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謝毅弘認為台灣高教產業「學店化」狀況越來越嚴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口中的學店化狀況,包括刪減課程數量、高師生比、經常申請調漲費用等。

謝毅弘認為「節省成本、增加獲利」的經營模式造成學生受教權受損,例如他從自身經驗出發,說明淡江為節省成本,甚至連部分必修課與專業科目也變成線上課程。謝弘毅也認為通識教育在此經營模式下,原本要增加學生多元觀點與博雅精神的目的喪失,變為「大班化」與「淺碟化」,太過追求速成,「學生只把通識課當成廢課、營養學分。」

3

謝毅弘是淡江大學的學生,現在也是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點出目前台灣大專院校「學店化」的情形嚴重。圖/毛凱恩攝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在此之前各團體都有在力推公共化,但透過彼此串聯、交流之後可以壯大聲勢,另外某些特定議案如《私立學校法》等,原先只有聯盟內少數團體在推動,其他團體在交流後也可藉此認同該訴求,增加整體力量。

另一方面,據《聯合報》報導,九成國內大學校長都認為高教學費應該自由化,主要目的是提升教學品質及反映經營成本等。不過大學學費調整,仍需將資料送至每年度教育部召開之「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審議,校方無法逕自調整學費。

教育公共化聯盟認為教育是國家應提供的服務,因此訴求公共化使教育資源公平分配到每位學生,進而確保教育能使階級流動與社會進步。對此,國立台北大學翻牆社社員、法律學系學生慕宇峰表示,目前市場化的情形沒有導致教學現場改善,校方追求獲利並不會讓學生成為主體。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學生陳昱凱表示,台灣大學教育廉價,也聽聞國內教授被挖角至海外,他認為與其往公共化或往市場化,目前大專院校數量過多,教育資源過度分散才是當前重要課題。

註:教育公共化聯盟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靖娟文教基金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振鐸學會共六個組織共同組成。

2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現在也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認為市場化的驅力對於教育會有負面影響。圖/毛凱恩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