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09:00

生螺萬象 創傳產新風貌

生螺萬象 創傳產新風貌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 高雄市

【記者柯宜妤高雄報導】高雄岡山壽天宮「媽祖螺藝文化節」於10月28、29日熱鬧登場,全球獨一無二的「螺絲媽祖」出巡,吸引許多觀光客到場。壽天宮主任委員戴清福表示,希望宣揚媽祖慈愛精神的同時,也讓大眾認識岡山的特產螺絲。

高雄岡山是台灣螺絲重鎮,全國七成的螺絲業匯集於此,產量佔全球16%,岡山也因此有「螺絲王國」的美譽。為推廣螺絲產業,今年壽天宮舉辦「生螺萬象」螺絲工藝設計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學生參加,期望年輕人能發揮創意,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

金牌得主、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學生鄭采湘表示,參賽後才了解螺絲有各種材質、樣式,也實際應用課堂所學的工藝技巧。她還提到,作品能發揚在地產業,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這樣的創作別具意義,將來如果還有類似活動,我會想再參加。」同樣就讀屏大視藝系、獲得佳作的張登科則談到,為了作品而花了不少時間研究螺絲的差異,需依照用途選擇不同的直徑、螺旋數。「原以為只是簡單廉價的小零件,現在才知道螺絲規格多樣,製作費工又費時。」

屏大視藝系學生朱馨儒也補充,現在的學生幾乎都購買現成產品,不清楚原料的細節,身為外地人從頭認識一個產業,再做發想與創作,是很新鮮的體驗。她也分享作品「龍馬精神」的靈感,是來自許多正向的成語都含有「馬」字,如一馬當先、馬到成功等,藉此為廟方的節慶增添喜氣。

「生螺萬象」螺絲工藝設計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學生參加,期望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也為文化節增添更多創意。圖/柯宜妤攝

「生螺萬象」螺絲工藝設計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學生參加,期望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 圖/柯宜妤攝

現場除了學生充滿創意的作品,最受矚目的便是廟方展出的螺絲媽祖。以5萬顆螺絲組成、高達200公分的螺絲媽祖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教授李億勳、林維俞聯手設計,亮相後一炮而紅,還加碼打造了「螺絲千里眼」、「螺絲順風耳」護駕。螺絲神像不僅在國際間打出知名度,更被認為是宗教、在地產業及藝術結合的創新示範。

今年廟方也配合萬聖節,邀請民眾一同踩街,打造具台灣特色的萬聖節派對。遊行由螺絲媽祖打頭陣,帶領50支隊伍、超過3000人共襄盛舉,參與者個個精心打扮。不少民眾設計東方風格的角色扮演(Cosplay),讓歷史悠久的節慶有了新風貌,也令更多人看見不一樣的岡山。

不少參與者以東方風格設計角色扮演裝扮,呼應本地節慶與西方萬聖節結合的活動宗旨。圖/柯宜妤攝

不少參與者以東方風格設計妝扮,打造具台灣特色的萬聖節派對,為歷史悠久的節慶增添新風貌。 圖/柯宜妤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