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09:00

伊大限女權 生籲解除傳統枷鎖

伊大限女權 生籲解除傳統枷鎖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巴基斯坦伊斯蘭瑪巴德國際伊斯蘭大學(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Islamabad)嚴格規定女學生的服儀與外出,對男學生卻未加限制。10月23日上午,數十名長期對規定不滿的女學生阻攔學校主要道路,舉行集會與演講,抗議校方的不平等對待。

伊斯蘭大學要求女學生打扮須符合「穆斯林女性應有的樣子」,衣著以過膝連身裙為原則,禁止較為合身的服飾或露出過多身體,也不允許學生化妝及穿著高跟鞋。女學生若違反將被記過,嚴重者甚至會受到停學處分。抗議學生哈莉・可汗(Harleen Khan)認為,她們已經是成年人,有權決定自己的穿著,學校不該以傳統文化與安全為由給予過多限制,更何況只針對女學生,應該修改校規。

除了服儀規範,伊斯蘭大學也禁止女學生白天離開學校,即便需要外出辦事,也很難拿到許可證。抗議學生恩尼・拜特途(Enni Batool)指出,男學生可以隨心所欲地進出校園,女學生要離開校園卻會被懷疑正當性,警衛甚至會用嘲弄的語氣暗示女學生外出的行為不檢點,「我們明明是外出實習,想積極地學習卻被這樣羞辱」。

女學生在抗議現場高舉「優步(Uber)和克林姆(Careem)是司機,而非男朋友」的標語,哈莉談到此口號用以抗議叫車外出時,警衛會百般刁難司機,不讓女學生上車。儘管已拿到外出許可,也被以搭乘陌生人的車「不莊重」為由擋下。她也提到,有時甚至連家人接送都會被質疑,更曾聽聞女老師被警衛攔阻,需出示教師證才得以離開學校。男學生蓋薩爾・蘇丹尼(Qaisar Sultani)則表示,國內民眾對伊斯蘭文化限制女性習以為常,但客觀來看,離開校園不等於不良行為,校方應考慮外出目的並訂定不同規範。

不過,根據巴基斯坦《國民報》(The Nation, Pakistan)報導,伊斯蘭大學認為並未對學生施加不合理的服裝要求,只是遵循社會既有的規範和文化,也給予女學生相同的教育機會與環境,校規並無不平等或限制自由之處。對此,恩尼表示政府給予學校極大的權力,校方才一再忽視學生訴求,「學生才是學校的主體,我們會持續爭取應有的權利」。

註:優步(Uber)和克林姆(Careem)為交通網路公司,透過應用程式提供交通服務,中東地區民眾常使用其叫車載客的功能。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