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09:00

跳水運動設備師資不佳 人才斷層問題難解

跳水運動設備師資不佳 人才斷層問題難解 | 華視新聞

劉穎為  / 高雄市

【記者劉穎為高雄報導】哨聲響起,選手用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弧線落入水中。「106年全國分齡跳水錦標賽」2日於高雄市立國際游泳池舉行,從公開組報名人數極少,僅有男子組三人及女子組一人的狀況可看出,目前跳水運動有嚴重斷層問題,對於年輕選手的發展是一大挑戰。

西元1990年代台灣跳水選手曾屢在國際競賽拿下佳績,然而從西元1997年起,長達20年台灣未派出任何選手參賽。中華民國游泳協會跳水委員會總幹事巫影潭表示場地缺乏是一大原因。他解釋由於標準跳水池需水深五米,因此維護一個跳水池的花費約相當於三個游泳池。他也提到由於師資斷層,加上當時教練、裁判未劃分清楚的體制缺陷,選手與協會間常產生衝突,導致許多選手選擇出國進修,人才外流。近幾年當時的國手相繼退役回國帶新人,恰逢世大運一舉打開知名度,才讓跳水運動漸有起色。

林昀蒂從三米跳板做花式動作,贏得場邊觀眾掌聲。 圖/劉穎為攝

林昀蒂從三米跳板做花式動作,贏得場邊觀眾掌聲。 圖/劉穎為攝

本次賽事分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及跳台三個項目,裁判依起跳姿勢、空中動作與入水角度的完美程度予以評分。公開女子組冠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賴昱燕於自己最擅長的一米跳板項目發揮良好,拿下169.1分。他表示,雖然一米跳板的難度係數高容易拿分,但因受限於高度,空翻兩圈半已是極限,期望自己繼續突破,慢慢增加三米及跳台的動作複雜度。輔仁大學學生林昀蒂則坦言自己表現欠佳,由於兩周前香港跳水邀請賽完緊接著期中考,加上台北場地受限影響練習,未調整到最佳狀態。但由於目前國內選手普遍水平不高,林昀蒂仍順利拿到公開男子組冠軍。

林昀蒂於公開男子組各項目皆獲得冠軍 圖/劉穎為攝

林昀蒂於公開男子組各項目皆獲得冠軍。 圖/劉穎為攝

林昀蒂與賴昱燕均是體操選手出身,因緣際會下接觸跳水,於此領域發現自己新的可能性。賴昱燕提到他因為有體操的底子,做空中轉體時的控制會比一般人要穩定。林昀蒂則笑說自己很喜歡從高處躍下完成一套動作的成就感。兩人身為斷層後最年長的跳水選手,他們表示清楚自己肩負著為年輕一代打頭陣的重要角色,唯有持續跳出成績,協會才能得到關注與資金,讓目前就讀國中小的選手長大後能有更多機會往外闖。

賴昱燕做好準備從容地自一米跳板起跳。 圖/賴昱燕提供

賴昱燕做好準備從容地自一米跳板起跳。 圖/賴昱燕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