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09:00

高教資源不均 教團呼籲儘速修法

高教資源不均 教團呼籲儘速修法 | 華視新聞

劉雨婷  / 台北市

【記者劉雨婷台北報導】「不修私校法,台灣教育不會好!」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教師節當天,於立法院紅樓召開「教師節-教師不開心」的記者會。活動串聯高醫透明革命、大學法改革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師生團體,遊行至教育部前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落實私校實質校園民主。

大學法改革陣線(簡稱陣線)成員、就讀於台北某私立大學的張文蔚直言,公私校資源分配不均。她說:「明明私校學費幾乎是公校的兩倍,通識和體育卻只有幾項輪流開課,圖書館甚至沒有部分學科的書籍。」陣線成員張為然指出,政府補助高教的財源不足,是造成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原因之一。他說明,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拉近各大學補助款差距,明顯改善部分學校的教育資源。然而補助金額有限,更多學校加入補助行列,每筆款項分配必然不如過往,引起某些大學反彈。張為然也補充,教育資源平等乃學生權益之一。他認為,學生在學期間的人權,應與社會上的公民權益地位相同,必須受到政府監督與保障。

除了資源不均的問題,陣線總召徐光成也提到,現行大學轉退場機制和私校校長遴選,多由董事會掌握決策權,沒有師生發言的空間。高醫透明革命代表林子盟解釋,私校的董事乃義務性管理職,和商業公司的董事性質並不一樣。因此私校並非董事會的營利事業,不應對裁撤董事權力有所寬容。「如果我們今天已經知道這個食品(大學)有毒(董事會)了,難道還可以去討論說,裡面毒藥放多放少嗎?不是應該要趕快清毒嗎?」

高醫透明改革代表林子盟認為,私校應落實公共財之特性,不該變成董事營利事業。 圖/劉雨婷攝

徐光成建議政府,應盡快修正《私立學校法》,讓由師生組成的校務會議能擁有實權,董事會回歸虛位管理,才能落實真正的校園民主與自治。東海學生會學權部長夏炎也指出,當法律明定虛位管理的董事會握有實權,校務會議便淪為表面形式。他認為,至少應讓學生有權旁聽董事會,並能提出意見供其參考,讓學生聲音能被聽見。

大學法改革陣線總召徐光成於記者會上,要求教育部應盡快提出《私立學校法》討論。 圖/劉雨婷攝

此次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分別為公私校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私校教師人權未受保障、大學退場機制轉型不正義和《私立學校法》修正議題。「私校改革論壇」、「台灣高等教育工會」、高雄醫學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等學校教授亦到場參與。他們期盼政府能有所作為,不要再犧牲私校師生的教育權益。

輔仁大學學生蔡環如要求教育部徹查輔大董事會包庇校長江漢聲涉弊一案,負起監督責任。 圖/劉雨婷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