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9:00

【大選企劃】東奧正名公投爭主權 選手關切出賽權益

【大選企劃】東奧正名公投爭主權 選手關切出賽權益 | 華視新聞

涂葦慈

【記者涂葦慈綜合報導】由前國家隊田徑國手紀政領銜推動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10月9日通過成案門檻,將於本月24日交付人民公投。自正名倡議提出,贊成與反對方各執立場。雖贊成方多次強調,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將不因申請改名禁止我國選手出賽,部分體育選手仍對正名表達疑慮。

本次東奧正名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體育改革聯會共同發起人張祐銓表示,目前國際奧會承認我國的出賽名稱為《洛桑協議》中明訂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易使不熟悉台灣的外國民眾誤會選手來自中國,導致台灣選手出賽時,需特別解釋自己來自台灣。因此他希望透過正名,消除國際對台灣選手國籍的誤解。

公投成案後,各界因正名運動可能影響選手參賽權益引發爭論。5日剛在「2018世界盃健力錦標賽」拿下一銀三銅的國手林逸鈞,表達自己對公投案的中立立場。他強調不論公投通過與否,都不希望影響選手,「畢竟一整年的訓練都是為了參加比賽,如果因為正名無法參賽,對選手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今年在亞洲運動會滑輪溜冰女子20公里公路賽拿下金牌的國手、國立屏東大學學生李孟竹也表示,雖希望有機會能以台灣的名義出國比賽,但因擔心在國際上可能遭到抗議,寧可維持現狀,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出賽,對選手的成績較有保障。

李孟竹於2018亞洲運動會拿下滑輪溜冰女子20公里公路賽金牌,賽後舉中華隊梅花旗留影。 圖/李孟竹提供

台北市立大學學生王景徽11日甫完成「2018環沖繩自行車賽」,他提到自己較不希望正名公投通過。因為國內自行車比賽機會本就缺乏,他擔心正名通過後比賽更少,選手因而失去舞台。不過他表示若在出賽時能與國外選手交流,都會刻意提起自己來自台灣。林逸鈞也認為,不管以哪一個名稱參加比賽,選手都是代表自己的國家,因此他並不太在意以「中華台北」或「台灣」的名義參與國際賽事。

王景徽11日完成2018環沖繩自行車賽,身穿印有中華隊字樣隊服與車隊隊友合影。  圖/王景徽提供

隨公投日接近,各界對東奧正名是否影響我國參賽權說法不一。國立政治大學體育室助理教授林怡君(化名)分析意見分歧原因,她說明從正名公投可看出國人的主權意識是否明確。即便國際奧會可能駁回改名申請,仍能讓國際知曉國人期望正名的想法。她也提到,若國際奧會將議案逕行決議並交付各委員國投票,中國是否會就此向我國施壓,進而扼殺選手參賽資格,目前尚無法確知。

此外,東奧正名公投自連署開始以來,受各大學社團、學生關注。「政大野火陣線」社長吳佳芊表示,社團對台灣主體性相關議題向來十分關注,5月也曾擺攤宣傳連署,她解釋正名的重要性在於外界會藉由名稱產生對國家的認知。「中華台北在國際舞台大家會認為你是中國的台北,是中國的某個城市而不是獨立政體,這是台灣對外的主權問題。」「東吳難容社」社長陳政綱也表示,台灣選手以台灣名義出國比賽、獎牌上刻著台灣而非中華台北字樣,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中華台北存在一天,台灣選手便會被視為中國選手,也永遠都在為中國爭光。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