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09:00

聲控蓮蓬頭調節出水模式  助幼兒及身障沐浴

聲控蓮蓬頭調節出水模式  助幼兒及身障沐浴 | 華視新聞

陶怡軒

【記者陶怡軒綜合報導】聲控科技逐漸發達,手機助理與聲控家電等產品紛紛搭上這股風潮。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學生團隊設計出「聲控蓮蓬頭」,以身障人士與新手父母為目標族群,期望利用聲控技術為人們改善生活中的不便。該設計於6日到9日在2018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中展出,並奪下大賽金牌與特別獎。

「輸入指令,第二段!」隨著指令下達,聲控蓮蓬頭的齒輪帶動調節轉盤,切換為外圈出水模式。聲控蓮蓬頭具備三段出水模式:止水模式、內圈出水以及外圈出水模式,聲控蓮蓬頭收到特定聲音指令後,便能即時切換出水模式。

城市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黃俊賢解釋,該裝置應用Arduino微處理器,「可以在這個微處理器裡面寫程式,設定我要用哪一種聲音,讓它控制馬達轉到哪個位置,而達成相對應的噴水方法。」

團隊成員、城市科大機械系學生張文生表示,此設計關注需幫幼兒沐浴的新手父母以及身障人士,團隊注意到這些族群在使用可調節出水模式的水龍頭時,可能會有諸多不便,因此將聲控技術應用在蓮蓬頭出水模式調節上。

張文生也補充,設計上有許多細節都要互相配合,如蓮蓬頭上方的齒輪與齒條,也需要經過多次修改,「轉動的時候,齒輪帶動齒條這樣去轉動,其實我們也要算那個齒數。」此外,Arduino的電壓以及馬達的扭力,也是團隊在設計時特別關注的部分,程式方面也需不斷修改,才能讓聲控蓮蓬頭展現適當的靈敏度。

聲控蓮蓬頭運用直流減速馬達、Arduino模組與齒輪等設施,來達到以聲音控制出水模式。 圖/黃俊賢提供

黃俊賢也提到,現在聲控裝置應用到的材料皆屬商業化產品,價格相對低廉,有益於聲控裝置的設計與發展。張文生也補充,現在聲控裝置越來越普及,除了大家熟悉的iPhone Siri助理外,汽車中控系統等也有應用聲控裝置的例子。

民眾簡夢汎表示,自己平常也需要幫一對兒女沐浴,聲控技術雖然方便,但可能還是會有靈敏度或是辨識度上的問題,如果聲控技術能靈敏辨識使用者的指令,較能增加他的使用意願。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