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09:00

獨輪車入門難 邱俊傑苦練奪金

獨輪車入門難 邱俊傑苦練奪金 | 華視新聞

何家璇  / 高雄市

【記者何家璇高雄報導】「107年教育盃全國獨輪車錦標賽」1516日於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舉行,今年八月剛在韓國「UNICON 19 世界獨輪車錦標賽」奪冠、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邱俊傑再次展現精湛實力,在本次賽事中獲得男子公開組IUF迴旋障礙賽第三名、個人花式競技第一名、個人前進競速100公尺第二名,狂掃三面獎牌。

邱俊傑在IUF迴旋障礙賽項目中展現平衡及過彎技巧,比賽開始,他踩著踏板快速直行,逆時針繞過第一個角錐,再順時繞過第二個角錐,接著以S型連續闖關五個角錐,過程迅速且皆未失誤撞倒角錐,最後順時針、逆時針各繞行一次後,在終點處順時旋轉一整圈,以24.86秒順利完成比賽,僅落後第二名0.19秒。邱俊傑表示,IUF迴旋障礙賽項目是近年才新加入全國賽的項目,每個轉彎設計都考驗選手的平衡技巧及控制技術,其中,S彎關卡的難度最高。

IUF迴旋障礙賽中選手需以S型連續繞過五個角錐,許多選手在這一關卡撞倒角錐而失去比賽資格。 圖/何家璇攝

邱俊傑接觸獨輪車十年,過程充滿困難。他提到,從一開始成功坐上獨輪車並向前騎,就花費約三、四天。尤其訓練花式、極限動作時,每學習一項新的動作,皆會遇到瓶頸。邱俊傑的父親、獨輪車教練邱辛舉認為,學習獨輪車不只訓練選手平衡及專注度,也能提升選手自信。邱俊傑原本個性內向,但在練習獨輪車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而變得大方。

國際上多獨輪車競賽項目,除競速、花式之外,還有展現跳高、障礙超越等技巧的極限競賽。然而,國內目前並沒有舉辦獨輪車極限項目比賽,邱辛舉表示,台灣許多家長因為顧慮小孩的安全,不願讓小孩學習極限動作。不過,邱辛舉指出,獨輪車只有單個輪子,騎手摔倒時,人車分離,反而不用擔心被車身壓傷。女子個人前進競速800公尺第二、IUF迴旋障礙賽第二的樹人醫專學生陳瑄也提到,未來若有機會參與國際比賽,希望參加獨輪車越野項目,雖然台灣獨輪車越野較不盛行,但她仍透過學校以外的管道自主訓練。

樹人醫專獨輪車教練、中華民國獨輪車協會代理理事長饒秋琴表示,獨輪車非亞奧運項目,且未納入大學考試加分運動項目,因此升上高中、大學選手銳減。另外,在獨輪車競賽項目上,台灣目前主要推動花式、競速項目,協會未來希望增加靜止、慢速項目比賽,但其他像是極限項目,則由於場地及安全考量較不被納入考慮。

比賽採計時決賽,由於當天僅設有一個場地,選手需排隊檢錄後,方能進行比賽。 圖/何家璇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