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09:00

單車傳愛送便當 弘光生關懷弱勢老人

單車傳愛送便當 弘光生關懷弱勢老人 | 華視新聞

洪靖淳  / 台中市

【記者洪靖淳台中報導】腳踩單車踏板,手把上掛著裝有熱騰騰便當的紅色提袋,15日的台中街道上,有一群人正在用行動傳遞愛心。甘霖基金會主辦的「2018單車傳愛日」於本周六在台中登場,透過約400 位民眾的力量,為900多名弱勢長輩送上最溫暖的聖誕餐和祝福。

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的學生陳佑安和四位同校同學一同參與單車傳愛日,騎單車橫跨將近7公里路程只為親手送上熱騰騰的餐點。陳佑安在傳遞愛心餐點後認為,參與這個活動很有意義,「送餐能讓長輩生活更方便,看到老人開心自己就很開心。」

弘光科大的學生不畏15日的豔陽天,騎單車橫跨近7公里,將熱騰騰的便當送到長輩家中。 圖/洪靖淳攝

行動不便的鄒林玉蘭女士是這次送餐的服務對象之一,他的兒子因中午時常需要洗腎而無法準備午餐,因此甘霖基金會的送餐服務對他們來說十分重要。看到長輩行動不便,弘光科大健管系的學生謝瑜真覺得很心疼,並聯想到家中的長輩,「我的阿嬤自己一個人住,以後可能也需要別人幫忙送餐。」

 

數百位民眾參與的單車傳愛日活動在送餐後圓滿成功,但這其實是甘霖基金會19年來持續的例行任務。每天早上六點半,數十位志工便已進入廚房準備900多份愛心餐點,煮好的餐點經打包後由志工和兼職司機透過汽車、機車、腳踏車等方式送至每位需要幫助的長輩家中。甘霖基金會執行長林錦雪指出,近年失能老人越來越多,又因子女忙著上班,許多長輩在家常有一餐沒一餐,「我們從幾十份餐點開始送起,逐漸到今天已能服務900多人。」

弘光科大的學生陳佑安進入長輩家中,送上聖誕禮物以傳遞愛心和祝福。 圖/洪靖淳攝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於今年4月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政府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帶來的衝擊,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政策中很重要的一環便是與社區和社福機構合作,邀集民間的力量,一起關懷需要幫助的長輩。面對老年照護問題,參與單車傳愛日的民眾和基金會一同合作,讓需要幫助的長輩吃上一頓營養的午餐,見到這麼多人空出時間幫忙送餐,陳佑安也感動地表示,「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我也要盡我所能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