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成「癮」患 我只是電子菸使用者

全面禁止成「癮」患 我只是電子菸使用者 | 華視新聞

石學儒、吳嘉倪、楊人熹、鍾晨沅

【專題記者石學儒、吳嘉倪、楊人熹、鍾晨沅綜合報導】濃厚的煙霧瀰漫在空氣中,仔細一聞,淡淡鳳梨香氣撲鼻,電子菸使用者小盧(化名)緩慢地吸一口菸後,隨興地吐出,這是當今許多青少年的日常。近年來,電子菸在國內逐漸普及,不管街頭巷尾抑或吸菸區,時常可見使用者手持電子菸,在城市一隅「吞雲吐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8年公布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朋友都在吸」以26.1%高居高中職學生使用電子菸最主要原因,其次依序是「口味和味道比較好」、「覺得健康危害比較低」等因素。調查也指出,高中職學生電子菸使用率,從103年初次調查的2.1%,逐漸上升至108年的5.6%,若以教育部108年公布高中職學生總數計算,約有3萬6000名高中生有電子菸使用經驗。

電子菸約於105年開始在台灣流行,起初,許多民眾視它為「戒菸神器」,作為傳統紙菸的替代品。有別於傳統紙菸燃燒時產生濃重氣味,電子菸以討喜香氣取而代之。在此條件下,不少從未使用傳統紙菸的民眾,吸入人生中第一口菸,隨後投入電子菸懷抱,成為「原生」電子菸使用者。

現在太久沒有抽電子菸會覺得有點焦慮,要找個地方抽個幾口。」電子菸齡五年的小盧誠實地說。但近年來,國內外不時有電子菸使用者因心肺問題就醫,外界質疑電子菸的聲浪越來越大,地方政府也相繼針對電子菸品祭出自治條例,管制電子菸的使用。台北市衛生局於4月11日公布《台北市新興菸品管制自治條例》草案,將全面禁售電子菸,成為台灣首例。然而,不少使用者像小盧一般,早已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掏出電子菸「抽一口」,他們或將被迫戒除菸癮,面對看似「無菸」的未來。

誘人香氣別於紙菸 電子菸「無臭」便攜引人使用

「從小我爸就會抽紙菸、很臭,我很反感。」小盧談到菸味時說道。吸菸者在吸食傳統紙菸後會在口中、衣物上與空氣留下「菸味」,多數民眾皆認為其味道惱人。電子菸使用機器加熱菸油後使其霧化成蒸氣,得以避免紙菸燃燒菸草所產生的臭味。此外,電子菸油時常加入各式調味香精增添風味,容易讓使用者初次接觸後便難以忘懷。

曾短暫抽過紙菸的電子菸使用者周宜熹說:「菸(紙菸)實在太臭了,且菸味特別難洗掉,電子菸不僅沒有臭味,有次我抽完電子菸,還有朋友以為我噴香水。」電子菸香氣來自其五花八門的口味,較常見有水果香、茶味、花香味等。多樣的選擇,讓使用者可以投其所好。電子菸使用者華仔(化名)細數自己曾使用過的菸油口味:「第一次抽鐵觀音,之後有西瓜、凍檸茶、水蜜桃、草莓櫻花冰茶、福泉清茶……。」他談起初次走進電子菸商店時,看見各式菸油陳列其中,從果香、茶香到仿製傳統菸草的口味一應俱全,華仔分享,他很中意茶香味菸油,「抽茶香的時候就想要一直吸,果香的就偶爾吸一口。」

此外,因不易有菸味殘留,大幅增加電子菸使用場所,周宜熹強調:「電子菸實在太!方!便!在哪裡都可以抽。」電子菸使用者賢賢(化名)也表示,「我會在廁所抽,邊上邊抽很舒服。」多變口味加上隨時可抽的特性,讓許多民眾對電子菸愛不釋手。

同儕使用激起好奇心 使用者嘗試以電子菸紓壓

「之前有朋友在賣電子菸。」周宜熹回憶,自己當初在好奇之下購買電子菸,至今使用已兩年。綜觀多數使用者經驗,不難發現同儕多是使用者開始接觸電子菸最主要的管道,電子菸使用者小崴(化名)分享,在電子菸尚未普及時,他看見朋友使用電子菸,當下覺得「好酷、怎麼這麼香」,受到吸引便開始使用。「第一次用覺得香香的。」電子菸齡約半年的Elsa(化名)表示,朋友某天拿電子菸給他抽,過去排斥旁人吸紙菸的他,竟然有點「愛上」。 

國健署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報告》也列出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三大因素:「好奇」、「別人吸跟著吸」和「紓解壓力」,當中「好奇」比率更超過一半。電子菸對想嘗試吸菸的人具有吸引力,小崴也表示,如今看到未成年學生吸電子菸,會回憶起自己國高中時期,「小時候大家都會好奇偷偷抽菸(紙菸),只是現在改成電子菸。」

當電子菸使用者學會「抽菸」後,他們也根據各自需求,發展出不同的使用模式與時機。Elsa表示,自己有時候會坐在陽台抽,看看影片,或是沉澱、思考最近跟未來的規劃。「我喜歡煙霧量大的。」他解釋,電子菸販售時依照加熱功率,使用者吸食感受和吐出來的煙霧量會有差異,「煙霧多會有一種深呼吸的感覺,蠻放鬆,我也比較爽。」電子菸使用者小葉(化名)則分享,因為煙霧多的關係,他正學習如何吐「煙圈」,並將電子菸當作一種「娛樂工具」,同時可用於紓壓,他也透露自己為避免成癮,使用不含尼古丁的電子菸。

排除吸菸刻板印象 大眾對電子菸接受度較紙菸高

「當周遭朋友看到我抽電子菸時,會認為我是常去夜店的『夜店仔』。」電子菸使用者小葉(化名)說。他認為,或許朋友覺得夜店的「玩咖」都是抽電子菸,因此才會產生對電子菸使用者的刻板印象,小葉苦惱地表示,「其實我根本沒去過夜店啊!」這些電子菸使用者不僅被認定是出入特定場所的族群,就連菸齡四年的華仔也認為,抽電子菸的族群似乎以「小屁孩」或「瞎妹」居多。

對於不喜歡吸菸行為的民眾而言,抽電子菸與傳統紙菸無異,皆容易令人產生負面觀感。除了被貼上夜店仔、小屁孩等標籤,許多電子菸使用者都有遭到旁人嫌惡的經驗。小盧分享,自己曾經在社團活動時拿出電子菸吸一口,後來輾轉得知社團同學批評他:「那個樣子很難看,要抽就躲起來抽,不要在大家面前抽。」

然而,大眾對電子菸的接受度,排去吸菸行為的刻板印象,卻與紙菸不大相同。小崴說:「我覺得電子菸的負評比較少,就是沒像紙菸那麼臭。」周宜熹也提到,與紙菸相比,在不抽菸的朋友身旁使用電子菸,較不會令他們感到不舒服,「我身邊的朋友都比較能接受電子菸。」雖使用電子菸並不是良好的行為,但Elsa認為,若僅能在電子菸與紙菸之間二選一,大眾對電子菸的接受程度會比較高。

部分吸菸者認為,吸菸有助於社交與拓展人際,但看在未曾吸菸的民眾眼裡,仍然容易產生負面觀感甚至刻板印象。 圖/鍾晨沅攝(圖為示意圖)
電子菸具時尚形象 青少年接受度高加劇成癮問題

來自越南的大學生賢賢回想起高中使用電子菸後,第一次被家人發現的場景。他描述,當時父母都很生氣,希望他趕緊戒除,還說「抽這個一定馬上就肺癌」。當時賢賢也答應父母會慢慢戒掉電子菸,「結果到現在我也還沒戒掉。」賢賢尷尬地說。從高二到大二,賢賢未曾停止使用電子菸,或許他已經「成癮」了。

「成癮」在醫學上有很多不同的定義,臨床心理師黎士鳴將成癮定義為「是否知覺到當事人被物質所控制」,當個案察覺自己被某樣事物控制時,便是成癮。黎士鳴以最難戒除的癮——「菸癮」為例,他表示,大腦會持續想獲取菸品所含的尼古丁,一旦停止,便會出現戒斷症狀(註)。

註:當使用者減少或停止某些物質的攝取時,身體出現的不適症狀,如戒斷尼古丁後的煩躁不安。

電子菸一開始被視為戒菸產品,根據《菸草與健康人口評估調查(PATH, Population Assessment of Tobacco and Health)》,使用者對電子菸的依賴性,遠低於傳統紙菸,台灣菸草減害協會理事長王郁揚也補充說:「之前抽菸真的被綁架,抽電子菸戒斷症狀少非常多,這是我個人經驗,它真的讓我的癮頭沒了。」然少了對尼古丁的依賴,仍有不少人對電子菸成癮。黎士鳴說明,戒斷症狀少卻戒不掉的狀況可稱為「渴望狀態」,他說:「電子菸的社會形象可能代表時尚,導致使用者對其依賴,而離不開它。」

加熱後易生有害物質 電子菸存健康疑慮

吸食電子菸人口逐年增加,對健康的危害也隨之浮出檯面。然而,社會大眾對電子菸的認知,仍停留在傷害性較低,甚至認為抽電子菸比一般香菸無害。華仔以跑步為例,同樣是剛運動完的情況,紙菸容易使他跑完步後有喘不過氣之感,電子菸則不會。

「這都是似是而非,愚弄老百姓的言論。」針對部分人認為抽電子菸較傳統紙菸健康的說法,台中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談到,許多市售電子菸成分不明,例如維他命E 及四氫大麻酚經燃燒後將刺激人體肺部,恐引發急性肺損傷。傅彬貴分享平時看診時最常見的病徵,菸癮患者通常久咳不癒,透過X光檢查後,發現肺部呈現浸潤狀態,此外,菸癮患者也可能產生缺氧、頭暈、頭痛、胸悶等症狀。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2年至104年受理2565件電子菸檢體之結果,當中100%含有甲醛,90.3%含有乙醛,兩者皆有致癌性,並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對此,小盧表示,看到電子菸害相關新聞時,確實會感到憂心,Elsa也直言:「如果知道對身體危害很大,我可能就會考慮不要抽了。」由此可見,使用者對電子菸危害仍心存芥蒂,健康因素也成為他們是否繼續使用的關鍵。

即使不含菸草,電子菸依舊含有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長期使用嚴重可能造成肺部浸潤,患者將面臨呼吸困難等症狀。 圖/鍾晨沅攝(圖為示意圖)

政府規劃全面禁止電子菸 使用者籲:把關代替禁止

「我比較擔心,青少年從不明管路買到的電子菸不清楚成分為何。」傅彬貴感慨地說。近年來不管實體門市或網路平台,使用者愈來愈容易取得電子菸與菸油。然而,使用者購買電子菸時,業者僅會詢問買家喜歡什麼口味,有時甚至連是否含尼古丁都不會告知。我根本不知道(菸油)裡面有甚麼,我會想要知道。」Elsa道出自己對電子菸品的疑慮,他認為包裝上成分標示非常不明確。小盧則提及,自身對菸油的認知都是從店家來的,「他們會說有什麼中國油啊美國油,美國油比較好,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目前中央法規尚未規範電子菸銷售通路,因此隨處可見販售電子菸的實體店面,不少人擔憂青少年會過於容易取得電子菸。 圖/吳嘉倪攝

針對電子菸販售通路、菸油等問題,政府傾向於全面禁止。對此,許多使用者認為矯枉過正,賢賢疑問地說:「禁止電子菸很不合理,如果紙菸都沒禁,為什麼抽電子菸就犯法、就要禁止?」

「我覺得這個東西(電子菸)還有很多討論空間。」小崴說道。電子菸於菸品市場上仍屬新產品,大眾、使用者與政府間對電子菸的使用和販售尚未有明確共識。「如果政府要管制,應該規定經銷商,並讓成份公開透明。」Elsa表示,身為原生電子菸使用者,若電子菸遭禁,自己也沒有其他替代品能使用,「(全面禁止)蠻奇怪的,使用者那麼多,會有反彈吧?」

電子菸使用者數量與相關爭議,皆隨著時間日漸提升,王郁揚呼籲政府,應把電子菸列為菸草產品加強管制,他說:「政府應該把關,而不是禁止。」面對使用者與電子菸推廣團體的反彈,政府該如何衡量法規制定力道,讓使用者在有限制的情況下,合理也合法的「抽一口」,才不會在全面禁止後,讓使用者的不滿,於社會上「癮癮作痛」。

警語:吸菸有害健康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