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脂肪酸緩失智 中國醫供患者新解方

EPA脂肪酸緩失智 中國醫供患者新解方 | 華視新聞

許如鎧

【記者許如鎧綜合報導】隨著時間的流逝,記憶、思考與行為能力的喪失,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不可避免的難題,也對患者親友的生活帶來莫大衝擊。中國醫藥大學跨醫院研究團隊發現,補充Omega-3脂肪酸(註一)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退化,研究成果獲刊於國際學術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註一:Omega-3脂肪酸是一類不飽和脂肪酸,較常見的3種為存在於植物油中的ALA、存在於海洋動植物油中的EPA和DHA。

「出去玩一兩天後回家,卻認不出是自己的家,不願意進家門。」失智症患者家屬陳妍寧感嘆地說。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病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但目前未有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只有少數方法或許可以暫緩症狀。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學生林邦彥以最常使用的膽鹼酯酶抑制劑為例,他解釋,藥物效果不僅不如理想、且副作用較大,而普遍認為對大腦保健較有效的DHA,也在多數臨床試驗被證實僅對極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有所助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團隊主辨第十一屆身心介面國際研究會議,分享失智症研究的突破。 圖/研究團隊提供

林邦彥表示,這次研究團隊首創將實驗主軸從以往注重的DHA轉向EPA,並透過雙盲測試,進一步了解兩種Omega-3脂肪酸的差別,及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幫助。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研究中心教授蘇冠賓、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的指導下,研究團隊發現,EPA對於減緩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有相對顯著的效用。蘇冠賓表示,此次研究進一步支持Omega-3脂肪酸的抗發炎效果,更證明在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上,除了傳統強調的DHA,EPA的角色或許更為重要。

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學生林邦彥(左)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研究中心教授蘇冠賓(右)一同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失智症相關新發現。 圖/研究團隊提供

此次研究不僅發現Omega-3脂肪酸的相關效用,團隊也證實血液中的趨化因子4(註二)可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障礙的生物標誌,透過觀測其濃度高低了解患者狀況。林邦彥表示,在研究中以EPA治療後,可以發現血液中的趨化因子4濃度明顯降低,反映發炎症狀的緩解,藉此進一步判斷患者認知障礙的情況。

註二:趨化因子4是一種血液中的小分子蛋白質,其數值可以反映出發炎的嚴重程度。

失智症對患者與親屬的身心都可能帶來不小的衝擊,認知與能力的缺損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更是常人無法想像的。陳妍寧分享自己的經歷,罹患失智症的外婆隨著病情惡化,語言的能力也逐漸衰退,如說話漸漸失去邏輯、只能以簡單字詞溝通等,都是患者與親屬可能面對的問題。林邦彥說明:「若能在能力還較正常時,提早來使用(EPA),就可以來預防症狀惡化的機率。」他也強調,老化是必經的道路,如何過有尊嚴的老年生活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