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救星! 臺大造「水凝膠」減熱量吸收

吃貨救星! 臺大造「水凝膠」減熱量吸收 | 華視新聞

吳姿芳

【記者吳姿芳綜合報導】你有三高困擾嗎?三高及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因子通稱為代謝症候群,通常醫生會透過「叫你少吃點」等方式,減少營養吸收,消滅潛在危機。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學生唐睿謙使用「果膠」與抑制胃酸的藥物萃取合成「水凝膠」,該發明能在腸胃道形成塗層,防止營養過度吸收。研究成果獲得全球大學生成果獎(Global Undergraduate Award)亞洲區冠軍,為全臺灣唯一獲獎的學生。

唐睿謙說明,代謝症候群為全球性的文明病,通常治療手段為腸胃繞道手術或服用減肥藥,但副作用繁多。唐睿謙期望能以溫和的方式幫助眾多患病人口,他引用2018年發表於國際期刊《Nature Materials》論文的治療方式,藉服用抑制胃酸藥物中的特殊成分,幫助患者形成腸胃道塗層。為增強該治療方式的效果,臺大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林峯輝設立多個專門研究減少養分吸收的組別,各組學生使用的材料不盡相同,而唐睿謙認為果膠更適合製作腸胃道塗層的原料。

果膠為常見商用多醣(註一),透過溶解柑橘類果皮萃取而來,不僅能保護黏膜和促進黏膜分泌,用於腸道時,能改善腸胃環境,提升小腸內抑制肥胖的菌蟲。另外,果膠也具黏膜貼附性質,能在充滿消化液的腸壁停留。唐睿謙先透過質子化將抑制胃酸的藥物變為小分子,此分子能抑制腸胃道發炎,並保護腸胃壁細胞。他再利用化學方法將其與果膠混和。兩種材料結合而成的水凝膠結構較緊密,大幅強化阻擋效果。

註1:由多個單醣分子聚合而成,如澱粉由屬於單醣的葡萄糖組成。

此次研究指出,水凝膠可降低小鼠28.4%的體重增長,與減少肝臟脂肪累積。唐睿謙推測,若應用於人體,水凝膠功能發揮最顯著於十二指腸,可比擬腸胃繞道手術的效果,卻相對較溫和,透過口服即可使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學生陳于揚說:「胃部繞道風險極高,甚至可能導致營養吸收不良,水凝膠聽起來會是能替代侵入治療的方法。」

另外,相較於減肥藥透過抑制油脂分解,讓消化酶(註二)失去功效,造成高血壓、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目前團隊尚未發現水凝膠有任何副作用,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學生謝岱玲說:「我認為如果以後此研究成功應用於人體,這會是代謝症候群以及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註2:催化劑,加速化學反應速率。

由於小鼠變異性較高,未來可能會使用更多動物實驗,如大鼠等,並期望能朝臨床研究發展。 圖/唐睿謙提供

唐睿謙表示,目前先進行台灣與美國的專利申請作業,並同步進行更完整的安全性、有效性測試,期望可以與國外的合夥人創業,對世界產生正向影響。未來也會繼續研究其他多醣材料,期望能應用於鼻腔與食道此類含黏膜的區域,發展更多可能性。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