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20:01

以村子的力量挺媽媽 讓育兒不再困難

以村子的力量挺媽媽 讓育兒不再困難 | 華視新聞

張展嫣、王亦信  / 新竹市

晨曦破曉的新竹巷弄裡,王媽媽牽著一歲多的孩子,一路有說有笑地走,這一天,是母親要到小村子上課的日子。進到屋內,孩子吞下最後一口早餐,媽媽起身準備與孩子道別。小孩開始著急地跺腳,淚汪汪的讓母親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小村子的值日生媽媽來一起安撫小朋友,陪伴她玩溜滑梯、看故事書,王媽媽鬆了一口氣,安心地進去上課。這裡是小村子,一個為媽媽們打造的互助空間。

媽媽孤立無援 獨自育兒困境多

Mama Teams up為一個結合網路社群和實體空間的媽媽互助團體。創辦人高雅雪因為先生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關係,成為典型的新竹外來家庭。新的環境沒有婆家、娘家的幫忙,對門鄰居都不認識,加上先生沒日、沒夜、更沒假日的工作,少了先生的陪伴,高雅雪覺得自己的處境就像是「偽單親」,成為新手媽媽的她,只能獨自撫養四個相差不到三歲的孩子,面對育嬰的各種壓力。

升格為媽媽後,高雅雪開始加入媽媽聚會,與其他媽媽共同分享育兒經和育兒困境,意外發現這些媽媽們都有「不知道該將孩子送到哪裡?」的問題,於是萌發一個媽媽互助會的想法,決定集結媽媽們的力量,建立一個友伴的互助空間。

起初,高雅雪和幾個同為「偽單親」的媽媽組成Play Group共同玩樂團,讓媽媽帶著孩子一起玩耍、聊天分享心事,然而,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加上交通距離和時間的關係,團體成員間互動的時間持續性不高,能給予對方的實質幫助有限。因此,高雅雪想到以一個學區週邊為單位的媽媽互助會,便有成立小村子的念頭。

高雅雪鼓勵孩子們親近自然,也舉辦很多讓媽媽帶孩子到田野的活動。高雅雪提供

回到舊時代 以村子的力量養小孩

二〇一五年,高雅雪提出「回到舊時代,街坊鄰居間彼此互相照應」的概念,集結村子的力量幫助社區內的媽媽,讓媽媽們變成互助的共同體,不再是孤立的一個人。她認為:「小孩需要媽媽,但媽媽也需要陪伴。」因此,小村子提供共同空間,讓媽媽們可以在小村子裡找到好戰友、好姐妹,給予彼此最真實的力量。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小村子最強調的部分,雖然現今網路發達,Google、臉書上都有許多部落格、媽媽達人的分享育嬰經驗,但是當媽媽遇到困難時,真正需要的是實際的陪伴,是網路無法取代的人際交流。高雅雪說:「如果有人在身旁直接帶著你做,在身旁陪著你,那種力量是遠超過網路上的幾個字和幾句話」。

小村子以網路社群和實體集會空間兩個區塊進行,社群網路以臉書和雲端系統結合打造的互助平台,媽媽們可以在網路上尋求幫助或分享經驗,串聯網路的力量,透過人與人互助的力量解決問題。而位在新竹市的小村子俏家基地為實體集會空間,以共食、共玩、共學的各種活動,讓媽媽有機會踏出家裡、走進社會,與其他人產生交流。

孩子在小村子可以無拘無束地成長,媽媽也能從中尋求幫助。高雅雪提供

媽媽、小孩不分離 打造共同學習空間

小村子的共學課程以媽媽的需求為主,開設編織、烹飪、手做等課以及身心工作坊,讓有證照或興趣的媽媽擔任老師,打造一個媽媽互相學習的友善空間。但這種課程在一般工作坊,不可能帶著小孩一起去上課,因此小村子歡迎媽媽帶著小孩一起上課,將小孩托給來幫忙的值日媽媽照顧,給自己好好學習的機會和喘息的空間。

王寶珍為一個孩子的媽媽,小孩出生後從上班族轉變為全職媽媽,因為看到小村子開的瑜伽課,進而加入會員認識這個大家庭。王寶珍描述剛成為新手媽媽時的焦慮,從上班工作突然變成整天都待在家裡照顧孩子,頓時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對育兒沒信心也擔心自己會與社會脫節。

然而,加入小村子一年多來,王寶珍帶著女兒參加各種活動,從下田野的食農教育-千甲農場小農夫體驗,到媽媽烹飪課和心靈分享課程。「因為小村子的關係,讓我變得更有信心。小村子讓小孩有機會認識其他同年齡層的朋友,自己也認識許多媽媽朋友,生活變得更有趣。」

王寶珍和兩歲的女兒是小村子的常客。攝影/張展嫣

小村子預計在今年成立網站,除了將原有社群媒體的資源功能擴大,期望匯集更多社會資源,讓媽媽之間更加緊密。高雅雪表示,最終的使命是希望每個女人不管在哪個階段,對於職場、家庭、小孩,都能夠有自由意志的選擇,而不會因為有媽媽這個角色有太多牽絆。希望媽媽們知道,小村子的支持會一直存在,即使選擇職場,也有很堅強的後援;選擇全職媽媽,也能在這裡有所發揮。藉由互助與分享,獲得幸福感。

延伸閱讀

人安基金會 輔導單親媽媽販賣地瓜

羊毛氈手巾 扎出農村媽媽的自信

友善台灣哺乳室 寶寶媽媽都安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以村子的力量挺媽媽 讓育兒不再困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