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20:05

Blind Guider 讓視障者不再迷失方向

Blind Guider 讓視障者不再迷失方向 | 華視新聞

林姿含、許婷宜  / 台北市

視障者出門在外,道路上貼著的導盲磚就是他們的眼睛,可以帶領他們抵達目的地。但現行的導盲磚無法與視障者互動,即時告知視障者現在的所在位置,常常需要依靠他人協助,想要抵達目的地其實非常困難。台科大設計所學生馬慧娟、程彥彰、王志浩、李胤愷,以及資工系學生張霽、許睿升、鄭宇峯、曾威凱等人,便研發了一款跨領域的設計-「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結合了導盲磚、導盲杖以及手機應用程式,讓視障者可以使用智慧科技,隨時知道自己的所在地,以及應該前往的方向。

傳統導盲磚 容易讓視障者迷失方向

以馬慧娟為首的設計團隊說,現行的導盲磚分為兩種,一種是條狀導盲磚,告訴視障者可以繼續執行;而另一種點狀導盲磚則包含了兩項資訊:「停下」以及「轉彎」,而在要過馬路的路口或是需要轉彎的道路,是採用點狀導盲磚的,但點狀導盲磚卻不具備指引方向性的功能,所以也常常造成視障者不知道是要準備過馬路,還是要準備左轉或右轉。

團隊之一的馬慧娟也表示,自己曾在路上看過小狗因為被視障者的導盲杖嚇到,因此對視障者吠叫,導致視障者驚慌之餘,就忘記了自己走過了幾個導盲磚、轉了幾個彎,也忘記了自己身處何方,迷失了方向,進而需要他人的協助。設計團隊發現,這樣死板板、無法與視障者互動的設計,是沒辦法讓視障者能夠享受出門的便利性的,因此便決定要研發一款能夠與視障者即時互動,告知所在地點的設計,「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也因此誕生。

跨學群又跨領域 溝通是關鍵

設計團隊成員張霽解說「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的設計過程。攝影/林姿含

「設計系負責想法,而我們資工系負責去實現。」就讀資工系,同時也是設計團隊成員的張霽說,在跨領域的設計上,兩方的溝通非常重要的,而「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正是一款需要設計系去設計,然後資工系去實作的作品,像是設計系成員希望導盲杖能夠在遠處就感應到導盲磚,但資工系決定採用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導盲杖一定要跟導盲磚距離夠近,就像悠遊卡與卡機感應一樣,才能夠順利感應。正是因為兩方的學經歷以及專業都有所不同,顧慮的層面也不一樣,在達成共識方面花了不少時間,張霽說,要如何兼顧想法與技術,是一個好作品成功的關鍵,因此就算溝通再麻煩,這都是必須去克服的。

結合手機APP以及藍芽功能 即時回饋所在位置

當導盲杖底部的RFID讀取器碰觸到導盲磚內建的RFID標籤時,便會自動傳送資訊到視障者的藍牙耳機上,供視障者接收路名與方向資訊。攝影/林姿含

「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是一款為了讓視障者能夠獨立外出行走的設計,與傳統導盲磚不同的是,其中包含具有方向性的導盲磚、導盲杖以及一個藍牙耳機。「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的導盲磚,主要會設置在各個路口,並採用下凹式水滴狀的設計,不僅可以指引視障者方向,也讓導盲杖可以剛好與之契合,順利感應導盲磚內建的感應標籤,而感應系統則是採用目前已廣泛被使用於生活當中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例如:悠遊卡感應),當導盲杖底部的RFID讀取器碰觸到導盲磚內建的RFID標籤時,便會自動傳送資訊到視障者的藍牙耳機上,供視障者接收路名與方向資訊。當視障者想知道自己身處何方時,也只需要輕碰藍芽耳機,亦可即時收到目前的所在位置資訊。因此,視障者不只可以隨時知道他的位置所在,也可以清楚知道接下來要行進的方向。

「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結合手機APP及藍芽耳機功能,能即時回饋方位資訊給視障者。攝影/林姿含

全台唯一頒發獎金作品 並受邀去杜拜參展

「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在二౦一五年時獲得了堪稱設計界的奧斯卡獎-德國紅點獎,在當年十萬多件參賽作品當中,成為唯一獲頒獎金的作品,並且在二౦一六年十月時,受邀去杜拜的「GLOBAL GRAD SHOW-Dubai Week」,與來自各國學生的設計作品一同參展。

張霽說,如若要讓「Blind Guider原來我在這」遍及全國,勢必要取得政府支持以及政策的結合,也希望能夠從視障之家等地方開始實施此項設計,讓好的設計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走入人群。

延伸閱讀

小心燙 降低視障者烹飪危險性

視障電子圖書館 視障者的知心好友

盲用備忘錄 點記事讓生活更方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Blind Guider 讓視障者不再迷失方向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